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坚定理想信念是党的力量之源
首页> 理论频道> 党建政治 > 正文

坚定理想信念是党的力量之源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2-06-09 10:00

  作者:王宗礼(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依然风华正茂、朝气蓬勃,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艘巨轮战胜各种激流暗礁、行稳致远,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创造了世界政党史上的奇迹。这一奇迹的取得,靠的是始终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这种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勇立时代潮头、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创造历史伟业的动力源泉。无论时代条件发生了什么变化,无论党所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有了怎样的改变,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理想信念都是中国共产党的定海神针,是中国共产党人历经各种风险考验而初心不改的精神支柱。

  坚定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内在精神品质

  坚定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优良品质。中国共产党诞生于中华民族遭遇空前民族危亡之际。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由于外敌的入侵和国内封建统治的黑暗,中华民族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劫难,处在任人宰割、四分五裂的严重局面。一些先进的中国人开始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但无论是学习西方的洋务运动、戊戌变法,抑或是旧式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都没有找到使中华民族摆脱民族危机、实现国家富强的可行道路。在中国人民苦苦探索的过程中,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一些中国工人阶级的先进代表开始接受并传播马克思主义,坚信马克思主义是救国救民的良方。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实践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因此,接受马克思主义、信仰马克思主义,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产生的思想前提。马克思主义科学地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发现了人类社会发展演变的基本动力,在批判资本主义社会的过程中,揭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趋势,找到了实现社会变革的力量,指明了人类解放和前进的道路。中国共产党从创建之初,就明确地选择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共产主义的信仰。早在1920年上海早期共产党组织成立之初拟定的《中国共产党宣言》中就明确提出:“共产主义者的目的是要按照共产主义者的理想,创造一个新的社会。”在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我们党就确定了“以无产阶级革命军队推翻资产阶级”“消灭阶级”“废除资本私有制”的政治纲领,表明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一开始就旗帜鲜明地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确定为自己的理想追求。在1922年召开的党的二大上,我们党更是明确地把“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的社会”确定为自己的最高纲领。可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共产主义的信仰,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日起就成为其与生俱来的精神基因。在其后长达百年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中,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中国共产党最为可贵的精神品质。

  坚定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始终朝气蓬勃的精神基因

  回望党的百年历史,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就是一个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实现自身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奋斗史。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在轰轰烈烈的大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迅速发展壮大,并且为北伐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1927年,国民党内反动集团叛变革命,残酷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人民。党的队伍由原来的5.7万人锐减到1万人左右。面对敌人的屠刀,共产党人夏明翰写下了“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豪迈诗篇,表达了共产党人为理想信念而战的光辉品质。在历史的危难关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没有被吓倒、被征服、被杀绝。他们从地上爬起来,揩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又继续战斗了。中国共产党相继发动了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创建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等,形成了以“坚定信念”为核心内容的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使理想信念的火种终成燎原之势。长征途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农红军,面对数十万敌军的围追堵截,血战湘江、飞夺泸定桥、强渡大渡河,爬雪山、过草地、突破天堑腊子口,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胜利到达陕北根据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能的人间奇迹,充分展现了理想信念的强大精神力量。正是凭着对理想信念的执着,一批又一批先进青年和革命群众,不畏艰险和强敌威胁,投身到党的怀抱,由此,中国共产党才能不断发展壮大,带领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

  新中国成立以后,尽管党所处的环境发生了改变,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掌全国政权的执政党,但中国共产党对理想信念的坚守和追求没有变。在理想信念的感召下,中国共产党逐渐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成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百年大党依然风华正茂、朝气蓬勃,靠的就是对理想信念的坚守。一个政党,如一个人一样,最宝贵的是历尽沧桑,还怀有一颗赤子之心。正是这一赤子之心,才使我们党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坚定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创造历史伟业的精神动力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才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浴血奋战,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人民解放、民族独立,使中国人民从此站了起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苦探索,在一个人口众多的落后的农业国,建成了相对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使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中国的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有了巨大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推动党和国家的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我们经受住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波及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防控难度最大的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在全球遭受疫情影响的国家中最早控制住了疫情,并且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了经济正增长,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治理优势。脱贫攻坚战取得历史性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发展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展现出光明的前景。

  坚定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迈向新时代新征程的指路明灯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一定要继续考出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中国越是发展,遇到的挑战和困难也就越大。面对国际形势的复杂变化,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国共产党要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就必须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昭示我们,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我们漫漫征程中的指路明灯,指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正确航向;坚定的理想信念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和力量,是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和挑战的精神动力。我们必须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引领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取得新的伟大胜利。

[ 责编:赵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