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首页> 理论频道> 理论综合 > 正文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来源:《红旗文稿》2022/122022-07-03 09:33

  作者:庞玉红(东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寄语新时代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进一步强调,“要教育引导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高校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和嘱托,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从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引导青年把坚定厚植“三股气”作为赢得未来、担当使命的精气神,时刻镌刻于心,自觉付诸于行,在实现中国梦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一、以高远志气立心,树鸿鹄之志、守报国丹心,用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并着重强调:“青年时代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十分紧要,不仅要树立,而且要在心中扎根,一辈子都能坚持为之奋斗。”在广大青年最重要的人生“拔节孕穗期”,必须进行精心引导和栽培,解决好信仰、信念、信心这个“总开关”问题。

  新时代,做有志气的中国青年,就要心怀“国之大者”,用思想引领激发学生的砥砺斗志,在感悟真理力量中坚定志气,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针对部分学生存在理想信念淡漠、奋斗动力不足、个体价值迷失等问题,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通过把道理讲清讲通、学深悟透,教育学生自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加强“四史”教育,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引导学生厚植爱国情怀,让历史成为最好的教科书,引导学生以史明理、以史明志、以史寄情,用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承下去。要建好课堂主阵地,统筹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培养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时代新人。二是强化立德树人,引导学生保持奋发姿态。针对部分学生以自我为中心、奉行个人主义,出现“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现象等问题,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中发挥大思政育人功能,教育学生心怀“国之大者”,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引导学生参与实践活动,知民情、懂行情、明社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将思政工作联网上线,将触角延伸至学生聚集的网络空间。要用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指挥棒,增加德育在学生综合评价中的权重,推动人才培养评价更加系统科学。三是强化劳动教育和校园活动,引导学生塑造健康精神体魄。针对部分学生沉迷网络世界,玩物丧志成瘾等问题,坚持“五育并举”,构建新时代劳动教育体系,用多种形式的劳动磨炼学生意志品质,积极营造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良好氛围,促进学生在劳动的过程中感受家国社会。要加强校院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形式丰富的校园文体活动,把学生从网络空间吸引到体育场、活动室,在共同参与中愉悦身心、强健体魄,体味生活的美好。

  二、以浩然骨气立命,炼钢筋铁骨、守身心清白,用坚强的奋斗意志勇担时代之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每个青年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新时代,做有骨气的中国青年,就要有攻坚克难、敢为人先的担当,保持无惧挑战、迎难而上的精气神。作为教育工作者,就要用正确的价值观教育帮助学生强筋壮骨,以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一是用正本清源的教育纠正价值观偏差。要持续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用主流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积极应对时代变革和多元文化带来的价值观冲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网络流行文化,理性看待追星、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要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做到知网懂网,善于用网管网,把学生的兴奋点变成教育的切入点,把教育的硬思想转换成学生的软语言,用优质网络文化作品鼓舞、引领、影响学生。二是用格调高雅的文化涵养审美情趣。要充分认识到价值观对审美观的重要影响,积极开设美育类通识教育课程,探索美育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要突出文化浸润作用,开展高雅校园文化活动,培养具有崇高审美追求、高尚人格修养的高素质人才。要探索将美育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促进美育教育与德育教育、智育教育、体育教育、劳动教育协同发展,努力培养审美追求高雅、人格修养高尚的高素质人才。三是用脚踏实地的奋斗集聚勇立潮头的正能量。要引导学生树立崇高的价值追求和人生理想,认识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懂得脚踏实地方能行稳致远,明白实学实干才能进而有为。要加强学业学风教育,强化榜样引领,引导学生坚定奋斗目标,潜心求知问道。要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加强集体主义教育,引导学生正确看待个人与集体、个人与国家的利益关系,将“小我”与“大我”紧密相连,积极构建和谐互助、团结奋进、共生共荣、守望相助的价值观念和朴素情感。

  三、以深厚底气立业,增学识见闻、守自信通达,用坚韧的勇毅笃行练就实干之功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静下心来刻苦学习,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新时代,做有底气的中国青年,就要自信面对未来,将个人成长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局中,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既读好有字之书、更读好无字之书,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磨砺意志,在实践锻炼中增长本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一是用扎实的专业基础积蓄未来发展动能。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和使命,引导学生树立专业信仰和专业情怀,认真学习科学知识,努力提高专业技能,在深钻细研中积累未来的发展动能。要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充分挖掘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和育人功能,发挥专业教师的育人主体作用。要用学术名家、科研骨干和优秀教师群体敢为人先、至诚报国、甘于奉献的感人事迹,引导学生以“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劲头,淡泊名利、敏于求知、潜心钻研。二是用丰富的实践经验提升就业综合竞争力。要完善实践育人体系,建立学生社会实践基地,通过校企合作、实习实训、专业服务、社会实践等方式,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加强职业生涯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择业观和就业观,在求职中不断提升自我。整合优势资源、拓宽就业渠道,培养用人单位“信得过、留得住、用得上”的有用人才,引导学生在社会大熔炉中锤炼担当、淬炼本领,凝聚起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信心、决心和勇气。三是用持续的关注支持促进身心健康发展。要强化日常监测,畅通家校联动渠道,改善大学生心理问题高发频发的现象。要健全完善预警机制,加强对重点人群的持续关注,定制心理支持计划,降低极端事件发生率。广泛开设心理健康教育公共必修课,在新生入校、毕业季等时期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学生心理保健能力和心理健康意识。

  未来的竞争是青年人的竞争,今天的青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骨干和栋梁。厚植青年“志气、骨气、底气”,除高校做好培养教育工作外,还应在全社会凝聚合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营造清朗的成长空间。从政府角度看,应注重顶层设计,完善法律法规建设,进一步“正风”“导向”“清流”;要突出治理,对触碰红线、打擦边球、钻空子的做法予以严厉整治;要加强监管,强化执法监督队伍建设,利用科技手段开发监测应用,及时发现识别、跟踪清除有害信息。从社会角度看,媒体应加强宣传引导,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好用活传统节日、红色资源等,充分发挥其教育意义,坚决遏制“泛娱乐化”和其他文化糟粕的泛滥、发酵;相关从业人员要加强职业自律,提升责任意识,坚守底线思维,避免被资本左右,在主流价值观上,在意识形态上与党和国家相统一。从家庭角度看,要重视对子女的关爱和教育,以身作则发挥良好的榜样作用,提升教育有效性;要常与子女进行朋辈式的沟通交流,及时洞悉他们内心的期待,着力培养子女自立自强的性格和品质;要加强实践养成,在亲手体验、亲身感受中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摆正个人成长的方向,将聪明才智应用于社会服务之中,实现自身价值和社会价值,为未来事业发展积蓄力量。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