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运用科学思维方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首页> 理论频道> 经济社会 > 正文

运用科学思维方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2022-08-15 09:52

  作者:郭广银(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京大学基地研究员、东南大学原党委书记)

  推进新时代伟大实践,离不开科学思维的有力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必须从系统观念出发加以谋划和解决,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党全面提高执政本领、更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方法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必须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攻坚克难、化解矛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切实增强推动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肩负起新时代光荣使命必须善于运用科学思维

  深刻把握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新特点,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不断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科学的思维方法为指导,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应时而变。

  运用科学思维是我们党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好传统。思维方法正确与否、科学与否,直接影响人们对事物的认识、分析和判断,决定着实践活动的成效。运用科学的思维方法,就是要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坚持唯物论和辩证法相统一,用联系的和发展的观点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毛泽东同志说,“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他要求“把全党变成一个大学校”,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作为“望远镜”和“显微镜”,赢得革命事业的成功。回顾百年党史,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以科学的思维方法为指导,才成功战胜一次次困难挑战,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可以说,重视以科学的思维方法为指导,分析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际问题,是我们党在不同时期形成的宝贵经验。

  运用科学思维是研判当前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的“金钥匙”。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工作越困难,越需要运用科学思维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这迫切需要领导干部坚持运用科学思维方法透过纷繁复杂的世界变局的表象,深入洞察和准确把握大变局之下的趋势与规律。从国内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这就迫切需要领导干部善于运用科学思维方法,以全面辩证长远眼光看待我国发展、以统筹兼顾方法协同推进伟大事业、以开拓创新精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以高度历史自觉勇于担当历史使命、以顽强斗争精神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本领能力。

  运用科学思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真本领。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开展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导致风险挑战增多,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当前,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迫切要求我们以科学思维方法为指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运用科学思维分析问题指导工作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在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的大背景下,我们更需要运用科学思维方法观察分析错综复杂的形势,正确应对处理各类风险和困难。

  运用科学思维精准研判经济形势。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同时,当前经济运行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做好自己的事,离不开对经济风险的精准研判,离不开科学思维的统筹指引。要善于运用战略思维,既对当前经济形势加以精准研判,正视和解决好困难压力,还要从较长周期认识中国经济的内在规律和大趋势,把握中国经济的潜力、韧性、底气、后劲,从而保持战略定力。要善于运用辩证思维,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着力稳就业稳物价,切实保障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运用科学思维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全党全社会文化自信明显增强。与此同时要看到的是,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国家安全面临新情况。要善于运用战略思维,站在时代前沿和战略全局的高度认识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性,把握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我国社会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趋势;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就意识形态领域许多方向性、战略性问题作出部署。要善于运用创新思维,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建设,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传播好中国声音,运用创新思维推动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运用科学思维保障和改善民生。随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诉求更加强烈,补齐民生保障短板、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当前社会建设领域的紧迫任务。要善于运用战略思维,按照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思路,在收入分配、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方面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善于运用系统思维,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合理调节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稳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推动形成橄榄型分配结构,实现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坚持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保市场主体,组织好重要民生商品供应,保障城市核心功能运转,稳控安全生产形势,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运用科学思维建设美丽中国。当前,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环境安全形势趋于稳定,但生态环境稳中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更好建设美丽中国,必须以科学思维为指引。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推动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进一步完善,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对耗损资源、损毁环境的增长方式一票否决。要善于运用系统思维,通过统一规划、监管、评估、问责确保生态守护的联防联控,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进行综合调养和系统治理。在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的同时,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服务“六稳”“六保”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在学习实践中不断提高科学思维能力

  当前,我们正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处在关键时刻,越是要保持警醒、振奋精神,在学习和实践中树立科学思维方式、不断提高科学思维能力,增强应对与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

  练就看家本领,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与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多次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题,先后学习了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对培养领导干部科学思维方法具有重要作用。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这就需要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一看家本领,特别是领会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从而更好树立科学思维方式、不断提高科学思维能力。

  坚持人民立场,牢固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厚植为民情怀,既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基,也是提高科学思维能力之本。如果群众立场站不稳、理想信念不坚定、政绩观有偏差,领导干部就很难做到运用科学思维做好各项工作。新形势下,我们党内仍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敌,其背后正是政绩观的错位、责任心的缺失。因此,领导干部提高科学思维能力的前提在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实事求是,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正确处理好稳和进、立和破、虚和实、标和本、近和远的关系,让发展成果不断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环境越是艰苦,条件越是复杂,任务越是急难险重,就越需要磨炼领导干部的政治品质,越需要提高领导干部的思维能力和领导能力。必须看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对此,领导干部必须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拿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勇于直面各类风险挑战。要把握斗争方向,掌握斗争规律,增强斗争本领,在解决好一个个“难啃的硬骨头”中经风雨、见世面,锤炼和提高运用科学思维的能力和水平。

[ 责编:赵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