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深刻认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
首页> 理论频道> 党建政治 > 正文

深刻认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2022-08-28 10:26

  作者:王宗礼(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甘肃省人民政府参事)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使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加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和活力;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高度评价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对于激励和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勠力同心、踔厉奋发,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篇章具有重大意义。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使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加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地提出,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党中央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积极发展健康向上的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面对党内一度出现的治党不力、管党不严问题,党中央以刀刃向内的精神,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经过坚决斗争,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证。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复杂形势,深刻洞察发展规律,精准谋划未来蓝图,带领亿万人民团结奋进,中国经济展现强大韧性和蓬勃生机,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高。甘肃和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跨上万亿元台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党中央继续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全面深化改革,突出制度建设这个主线,有效破除各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推进我国改革开放不断向纵深发展。党中央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面对国际环境的复杂变化和逆全球化的不利影响,我国实行了更加积极主动的对外开放战略,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引领,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构建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不断增强。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和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从新的实际出发,科学回答新的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对科学社会主义作出了新的原创性贡献。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回答了新的时代条件下社会主义建设面临的一系列理论与实践问题,与时俱进地解决了社会主义建设史上长期没能很好解决的动力机制、经济体制、协调发展、制度定型等重大问题,赋予了科学社会主义新的生机和活力,使科学社会主义旗帜高高飘扬。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不懈奋斗的主题。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28年英勇顽强的斗争,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政治基础。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带领人民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 责编:徐倩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