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强化对企业创新的财税激励
首页> 理论频道> 经济社会 > 正文

强化对企业创新的财税激励

来源:经济日报2022-10-06 10:36

  作者:金观平

  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实施支持企业创新的阶段性减税政策的部署,财政部、税务总局和科技部近日联合发文,明确了高新技术企业购置设备支出加计扣除、扩大按100%比例税前加计扣除研发费用的企业范围等具体措施。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财税政策在推动创新中具有重要引导、支持作用。近年来,我国持续加大对创新的税收优惠力度,逐步形成覆盖企业成长和创新全生命周期的税收政策支持体系。统计显示,“十三五”时期,我国鼓励科技创新税收政策累计减税达2.54万亿元,减免金额年均增长28.5%。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在当前面临较大经营压力的情况下,要通过实施更多“真金白银”的减税政策增强创新动力。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对高新技术企业在今年四季度购置设备的支出,允许当年一次性税前全额扣除并100%加计扣除,且地方和中央财政进一步予以支持。在今年第四季度,对现行按75%比例税前加计扣除研发费用的行业,统一提高扣除比例到100%,鼓励改造和更新设备。此外,对企业出资科研机构等基础研究支出,允许税前全额扣除并加计扣除。

  此次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含金量高、针对性强,对企业创新具有重要的正向激励作用,能够推动企业进一步加大研发费用投入,加快设备更新和技术升级,既增强发展后劲,又拉动投资需求,可谓一举多得。

  在促进创新的一系列税收政策中,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尤为引人关注,成为重要的政策抓手,而且优惠力度一再“加码”。这项政策如何发挥促进创新的作用?根据相关规定,企业为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在实际发生支出数额的基础上,再加成一定比例,作为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的扣除数额进行加计扣除。由此可见,通过实施这项政策,企业研发投入越多,在缴纳企业所得税时减税就越多。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仅有制造业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研发费用按照100%比例进行加计扣除。这次进行“扩围”,现行适用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75%的企业均提高至按100%加计扣除,研发投入减税力度更大、效果更加明显。

  今年我国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其中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作为“重头戏”,有效帮助企业增加现金流,而进一步加力实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在内的支持创新减税政策,则突出促进企业科技创新的针对性,有利于企业和经济长远发展。下一步,要加强政策宣传辅导,最大程度简便办税流程,确保政策红利充分发挥,实现普惠公平、高效直达。

  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支持科技创新,财政、货币等宏观政策要打出“组合拳”。通过加强对公共科技活动的支持、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和税收优惠、用好科技创新再贷款政策工具等,营造良好创新环境,持续激发创新活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金观平)

[ 责编:刘梦甜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