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如何做好舆情研判工作
首页> 理论频道> 理论综合 > 正文

如何做好舆情研判工作

来源:学习时报2022-11-21 10:37

  作者:袁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舆情跟踪研判,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强化融合传播和交流互动,让正能量始终充盈网络空间。那么如何才能做好舆情研判工作?

  什么是舆情研判?舆情研判可划分为外部和内部两个层次的研判。外部研判是指针对社会舆情的研判,从意识形态和事件发展两个层面展开:从意识形态层面而论,舆情研判是对社会舆情内涵的公众情绪、价值判断和利益诉求的分析;就事件发展层面而言,舆情研判就是对某一具体舆情事件发展进程的预测,通过两个层面分析的结合,来研判舆情事件产生的根由、发展变化的趋势,评估可能出现的结果和造成的影响。内部研判是指对行政部门舆情应对能力的研判,包括对应对资源、应对措施和应对成效的研判。在面对舆情危机时,行政部门首先要研判自身应对舆情可以调动的资源有哪些,统筹自身的人力资源、物力资源和行政权限的配置,通盘考量可协调配合的其他部门与媒体资源,通晓己之所长所短、内外优劣;在此基础上,结合外部研判的结果,研判应当在何时于何种平台之上,针对性采取何种方式的应对举措;同时,预估应对举措的成效,并在采取应对举措后及时研判公众与媒体的反响和回馈,根据研判结果适时调整应对方略,制定下一步应对举措。

  舆情研判的内容是什么?做好舆情研判工作首先要明确研判的内容,简而言之包括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两部分,无论外部研判和内部研判都要做到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在外部研判中,定量分析是依据舆情事件的平台数据对舆情序时发展趋势的量化分析,定性分析是在定量分析的基础上对舆情纵深发展态势的具象化分析。在内部研判中,定量分析的关键在于做好舆情应对资源的管理台账,本部门本系统在应对舆情时有多少可运用的人力、物力资源,在权限范围内有多少可联通协调的外机关与媒体资源,在部门主要业务的垂直领域内拥有多少官方账号和平台资源,这些资源的硬性约束决定了本部门可以应对的舆情压力的上限及可调动力量的边界,进而决定了应对舆情可采用的方式方法。

  如何开展舆情研判工作?做好舆情研判工作,重在制度化建设。舆情研判并非凭空再造一个研判部门,而是扎根于数据支撑、信息支撑、组织支撑和流程支撑的行政“肌体”上的决策“神经系统”,舆情研判工作有效开展的前提就是“肌体”能够支撑起“神经系统”的运转。一要强化数据支撑,做好舆情应对的预案建设,建立健全舆情事件的分级分类制度,完善舆情的监测机制。二要强化信息支撑,积极打破沟通壁垒,建设坦诚而高效的信息沟通机制,明确信息沟通与发布的载体和渠道,不断丰富沟通工具的应用场景,不断加大与公众的互动力度,加强干部媒介素养培养和媒介运用实践力度,提升融媒体时代信息汇集与分析的能力。三要强化组织支撑,对舆情应对组织进行专业化和扁平化建设,提升舆情决策层级,减少从决策到执行的中间环节,加强对决策制定与执行的监督考评力度,保障研判工作的高效、专业,确保研判对策的落实执行。四要强化流程支撑,构建从监测、响应到预警、应对再到考评、总结的完整闭环流程,实现对舆情事件生命周期和舆情应对工作的全方位覆盖,确保研判工作的连续性和系统性。通过强化四个支撑,可使舆情研判工作以数据和信息为依据,以组织和流程为依托,真正发挥制度建设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做好舆情研判工作,关键在常态化运行。开展好舆情研判工作,一方面要把研判工作贯穿流程首尾,在监测环节发现舆情信号就要研判舆情的发展趋势和态势,决定是否需要采取预警响应;在应对环节根据数据和信息的定量定性分析就要研判后续的发展趋势与态势,决定可采取的应对策略、措施和可能取得的成效;在总结环节应根据公众反响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对应对的整体质效和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应受奖惩进行研判,总结经验、改进不足。另一方面要把舆情应对的组织建设成常态化自主搜索监测舆情信号、自主研判采取应对举措的任务自驱动型组织,保障研判工作的独立性和专业性。以制度化建设支持常态化运行,保障舆情研判工作分析有据、执行有依、落实有力,进而让舆情研判发挥其应有的功效。

  舆情研判的成果应该如何运用?舆情研判成果主要用于应对和考评两个层面。在应对层面,做到实时研判、事事研判,依据研判成果采取具体应对策略和举措,未经研判不乱作为。在考评层面,既要对应对行为本身进行监督检查,研判其合法性与合理性;又要对涉事单位、人员和行为进行追溯审查,研判责任的归属与分配;还要对舆情事件的结果与反响进行追踪分析,研判应对质效,从而为应对行为决策、责任追究、绩效考评和制度机制的完善提供依据。(袁遐)

[ 责编:刘梦甜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