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思享家】大力发展新型生产力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首页> 理论频道> 思享家 > 正文

【思享家】大力发展新型生产力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3-02-08 09:28

  作者:许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创新与治理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科国经信息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求我们不断发展新型生产力、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当前,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形成的数字生产力、以生态文明建设包括碳中和行动形成的绿色生产力、以开发海洋资源和依赖海洋空间而进行的生产性和服务性活动形成的蓝色生产力正在成为推动我国国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型生产力,释放出前所未有的力量。

  数字生产力的发展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中的“创新”理念,发展方向为“数字中国”,为新发展格局的构建提供动力。过去几年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数字生产力获得了长足发展,并逐渐成为世界经济社会秩序的重要力量。数字生产力是现代社会数字化发展阶段的重要标志,数字生产力为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必要的生产要素和强大的发展动能。新发展格局的构建需要科技的高水平自立自强,数字生产力发展的关键举措就是科技创新。一方面通过“产业数字化”改造传统产业、使传统产业形成新的生产力。另一方面通过“数字产业化”创造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更重要的是通过“数字化治理”从更基础层面赋能经济发展,打通生产、流通、交换和消费各个环节的堵点,使国内国际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畅通便利,助力新发展格局的构建。加快发展数字生产力,需要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加强关键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供智慧便捷的公共服务,建设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加强公共数据开放共享,推动政务信息化共建共用,建立健全数据要素市场规则,营造规范有序的政策环境。

  绿色生产力的发展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中的“绿色”理念,发展方向为“美丽中国”,为新发展格局的可持续提供保障。绿色生产力是加快产业经济绿色转型、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先进生产力。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优化经济结构、强化经济稳定,促进生态再生、环境再造、资源再开发利用,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的经济体系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必然要求。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大力发展绿色生产力,必须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核心,健全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论”指导我们要着力构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政策制度体系,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培育绿色低碳的新兴高端制造业。“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要求我们重塑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以及生产生活方式等,要从政策体系、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节能减排、低碳技术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深化生态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完善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培育绿色转型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力支撑。

  蓝色生产力发展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中的“协调”理念,发展方向为“海洋强国”,为新发展格局的构建开辟了空间。蓝色生产力以海洋经济为主题,以海陆资源互补、海陆产业关联、海陆统筹布局为特色的区域经济生产力,是在海洋科技、海洋经济与海洋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而出现的一种新的社会生产力。蓝色生产力(海洋经济)正为全球经济作出重要贡献。据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预计,2030年海洋经济规模将达3万亿美元,部分海洋产业的增速超过全球经济增速。《中国蓝色经济报告2022》也显示,我国海洋资产价值约54万亿元,年度可持续GOP(海洋生产总值)为2.1万亿元。推进蓝色生产力发展,应坚持深化海陆统筹,加强海陆循环。严格保护、科学开发利用海洋资源,推动海洋开发方式向循环利用型转变。建设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围绕海洋工程、海洋资源、海洋环境等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建设一批高质量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特色化海洋产业集群,全面提高北部、东部、南部三大海洋经济圈发展水平。以沿海经济带为支撑,深化与周边国家涉海合作。打造可持续性海洋生态环境。探索建立沿海、流域、海域协同一体的综合治理体系。深度参与全球海洋治理。积极发展蓝色伙伴关系,深度参与国际海洋治理机制和相关规则制定与实施,推动建设公正合理的国际海洋秩序,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

  数字生产力是经济发展的动力变革,助力数字经济的发展;绿色生产力是经济发展的理念变革/质量变革,助力绿色经济的发展;蓝色生产力是经济发展的空间变革,助力蓝色经济的发展。数字生产力通过变革劳动者、劳动对象、劳动工具等推动经济社会高效的发展,绿色生产力通过变革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等推动经济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蓝色生产力通过统筹海陆为经济社会发展开辟新空间。相信通过数字生产力的动力变革、绿色生产力的理念变革和蓝色经济的空间变革必将加速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实现和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进而推动新发展格局的加速实现!

[ 责编:李彬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