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党校青年教师当以更高标准坚持党校姓党
首页> 理论频道> 党建政治 > 正文

党校青年教师当以更高标准坚持党校姓党

来源:学习时报2023-02-26 10:29

  作者:张自永(江苏省委党校廉政教育研究中心)

  人才队伍建设是党校事业发展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党校所有财富中,教师和其他各类人才是最宝贵的财富;在党校所有资源中,优秀教师和优秀人才是最急需的资源。新时代党校青年教师是党校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党校事业发展的未来和希望,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担当精神,慎终如始坚持党校姓党这一根本原则。

  坚定政治信仰。党校是党教育培训执政骨干的学校,高扬党的理想信念旗帜是党校的根本所在,因此,党校对教师的理想信念和政治素养有着更高的要求。作为党校青年教师,务必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呼唤、人民的愿望,是新时代实现伟大变革的关键所在,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政治保证。党校青年教师要把“两个确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模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校不是世外桃源,党校学员来自四面八方,听到的、看到的问题很多,意识形态领域的许多重大问题都会在党校汇聚。党校青年教师要审慎发言,尤其是在党校讲台、公开场合对重大政治和理论问题发表观点和看法时,应自觉维护党的威信、维护党中央的权威,自觉维护党校和党校教师形象。在遇到不良思想、不良风气、不良倾向之时,勇于发声亮剑。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始终确保政治不迷航、信仰不偏向,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夯实理论功底。行源于心,力源于志。党的百年历史昭示: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党校青年教师要潜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只有坚持先学一步,力求学深一层,潜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才能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不在教学研究过程中陷入“以其昏昏,使人昭昭”的尴尬境地。静心加强理论研究。党校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之一,党校教师担负着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使命。党校青年教师大多具有较高学位,善于对具体学术问题进行具有创新性的探索研究,但要特别引起注意的是,不能把严肃的政治问题等同于探索性的学术问题。要专心向“名师”学艺。党校系统实施“名师工程”以来,涌现出一批在为人师表、行为世范上有更高标准的知名教师。青年教师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党校教师的优良传统,多渠道、全方位地向身边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大家,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在学科领域有影响力的知名专家拜师学艺,努力成为一名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优秀党校青年教师。

  投身基层实践。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突出的理论品格。投身基层实践是培养党校青年教师的重要途径。党校师资队伍中一定程度上存在“先天不足”现象,尤其是青年教师,往往是从“学校门”到“学校门”,参加工作后没有经历过实践锻炼,受条件限制也很少有机会进行系统培训,以致学识水平跟不上形势发展。因此,青年教师要积极争取挂职锻炼机会,深入了解一线实际,加深对国情党情认识,增强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在面对挂职锻炼际遇选择时,应从大局出发,长远谋划,珍惜机会,勇于担当。要积极参与基层社会调查。党校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其经历和阅历等方面不如学员,在教学中往往会出现“倒挂”“脱节”现象。要弥补这些短板,必须“眼睛向下”,关注党情政情社情信息反馈和研究,积极参与基层社会调查,做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跳出传统理论学习惯性思维,做到不仅有“学术之思”,更要有“实践之思”。要积极撰写决策咨询报告。党校开展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不能坐而论道,而要充分发挥党校承担党委和政府决策咨询服务的职能特点,主动参与到对国家和地方中长期发展战略问题以及重大现实问题和突出矛盾的前瞻性、对策性研究中,积极撰写决策咨询研究报告。

  强化道德建设。道德建设是党校青年教师成长为优秀教员的必修课。要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如果只是把党交付的工作当作一个职业、一个饭碗,斤斤计较个人得失,而不是作为一种责任,是不能把工作干好的。党校青年教师要时刻牢记党校教员的身份,带着光荣感和使命感去传道授业,做到“吾道一以贯之”。要加强学术道德建设。对于党校青年教师而言,不仅要恪守学术研究规范的底线,更要明确讲坛论坛的纪律、公开 言论的规矩。要加强个人品德建设。“道德当身,故不以物惑。”来党校学习进修的领导干部,其道德操守直接影响着当地的社会道德风尚,而党校教员的品德修养、一言一行又是学员的“一面镜子”。党校青年教师必须进行家庭子女和党校教员的角色区分,谨言慎行,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多积尺寸之功,用扎实理论浸润学员,用实际行动带动学员,用道德风范感染学员,让人迎面就能感受到党校青年教师应有的清澈和纯粹。

[ 责编:徐倩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