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探索超大城市乡村振兴实现路径
首页> 理论频道> 经济社会 > 正文

探索超大城市乡村振兴实现路径

来源:农民日报2023-05-13 10:44

  作者:冯志勇(中共上海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主任、上海市乡村振兴局局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有责任、有义务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不折不扣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过去五年,中共上海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和市乡村振兴局积极围绕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是实现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以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幸福乐园“三园”建设为抓手,通过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优化提升等措施,上海农村面貌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农民获得感更强了,城里人也更愿意去农村了。但同时,上海高质量发展都市绿色现代农业的任务还比较艰巨,乡村建设质量有待提高,农村集体经济壮大和农民增收机遇挑战并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子。

  “一二三四”的乡村振兴工作总体思路,让乡村成为上海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亮点和美丽上海的底色。“一”是指紧盯一个目标,即到2025年在国内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在全国三农发展和乡村振兴工作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二”是协同两大战略,面向全球、面向未来,牢牢耦合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两大战略,实施“双轮驱动”,促进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壮大,带动农民就业增收,积极探索大都市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子。“三”是实现三位一体,紧扣“三个百里”“三个价值”和“三园”建设这三大主题,搭建“愿景—路径—载体”三位一体的超大城市乡村振兴实现路径。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金山区调研时提出,金山要建设百里花园、百里果园、百里菜园,成为上海的后花园。我们要深刻领会这一指示,挖掘培育乡村经济价值、生态价值和美学价值,把上海乡村建设成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和幸福乐园,更好承载城市核心功能,使之成为市民向往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和美好生活的乐土。“四”是四个优先,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

  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作出上海贡献,要着力从五个方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

  首先是做强都市现代绿色农业。着力发展高端农业。推进13个绿色田园先行片区整体环境和形象打造,建设高端现代农业项目,实现规模效应。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探索蔬菜立体式栽培、集约化畜牧养殖、水产陆基养殖新途径。以基因编辑、合成生物学技术、优质特色种源创新等10项关键技术为突破口,瞄准种源农业、智慧农业、生态农业三条上海农业科技发展新赛道,促进多领域科技和产业迭代升级,推动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

  加快培育种业头部企业,打造种业振兴策源地。着力打造精品农业。全力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巩固“米袋子”“菜篮子”生产,在确保完成粮食、大豆及油菜生产任务的前提下,推广绿色、低碳、循环农业生产模式,减少化肥农药投入,实现农产品绿色生产基地覆盖率达到40%、绿色食品认证率达到31.5%、粮油类及果品类“应绿尽绿”的目标。同时,积极发展数字农业,不断提升农业智慧生产水平和服务经营主体的能力。着力培育品牌农业。围绕农业全产业链、乡村数字产业、科创技术服务、新产业新业态、乡村更新五大领域加大招商引资、引智力度,促进产业化联合体发展,做强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

  其次,要深化农业农村各项改革。土地制度改革是农村改革的核心。上海将积极探索推进农村承包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宅基地“三块地”改革的路径和模式,为国家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积累经验。在巩固和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方面,协调解决集体经济组织税收政策落实、集体资产登记等问题,推动农村土地经营权、农村集体产权进入上海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现“一网”交易。

  第三,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上海将进一步深化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政策举措,通过加强区级平台建设,提升农村集体资金、土地、项目等资源要素的统筹能级。在推进过程中,重点关注三个问题,即对2001年以后农村新出生人口,以及进城农民的集体成员身份问题加快研究,保障他们的切身利益;探索让农村集体经济全要素参与市场流通和竞争;做好村级集体经济和镇级集体经济能级提升和归集整合,通过法定的程序有序做大做强。

  第四,扎实开展乡村建设行动。认真组织实施好新一轮乡村建设行动方案,重点把握好三个方面。示范村建设要更加注重提档升级和长效管理。秉持“不策划不规划、不规划不设计、不设计不施工”的理念,按照“数量服从质量”“好中选优”“由点及面”的原则,每年选择不少于20个左右村子开展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2023年要建成2022年度确定的24个乡村振兴示范村,遴选新一批20个左右示范村开展建设,建设评定30个左右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引导已建、在建示范村串点成线、集群连片,培育一批体现“三个价值”的明星村、品牌村,重点聚焦产业兴旺和乡村风貌这两个重点,增强示范村发展的后劲。切实加强对已建成示范村的后续管理,提升其持续运营能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要更加突出美学价值,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支持政策和长效管护的指导意见,以“工作项目化、任务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形式,进一步推进农房建设提升行动、架空杆线序化行动、公共服务设施完善行动等13个具体行动的实施。农民相对集中居住要更加强化竣工入住。配合市相关部门持续推进多种模式的集中居住工作,对第一轮签约的5万户农户重点抓项目竣工,尽快把新房交到农民手里,不断提升入住率。对平移类项目加强村庄设计和建房管理。

  最后,要分类施策、精准施策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持续做大农民经营性、工资性、财产性、转移性收入四块“蛋糕”。一手发展都市绿色现代农业,一手培育高素质农民和农业带头人,创新农业新业态,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持续加强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发展乡村非农产业,帮助有就业意愿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更充分的就业。促进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巩固前两轮综合帮扶的项目建设成果,启动第三轮农村综合帮扶,出台帮扶政策,适当提高经济相对薄弱村和低收入农户的标准。进一步拓宽帮扶资金的来源,建立全市统一的帮扶机制,搭建区级帮扶平台,增强集体经济“造血”功能。进一步提高农民社会保障水平,加强对生活困难农户的精准帮扶,做好财政托底保障工作,开发更多公益性岗位。

  另外,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还需要把握好不同的路径,分类施策、分类指导。对农村从业人员,属于非农就业的,要加强乡村非农产业发展,依靠提升职业技能、拓宽就业渠道来提高他们的收入;对60岁以上的老年农民,特别是原参加新农保的老年农民,需要通过提高社保水平,以及实行农村综合帮扶的收益兜底来提高他们的收入;对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要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他们的收入。

  按照中央和上海市委的部署要求,我们要持之以恒深化细化乡村振兴“施工图”,把上海农业农村打造成为展现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窗口,使上海乡村振兴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作出示范。

[ 责编:李彬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