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理响中国】新型工业化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理响中国】新型工业化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3-06-01 15:27

  作者:吴松强(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新发展格局,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在当前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下,推进新型工业化,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

  一、中国式现代化对新型工业化的新要求

  绿色低碳发展是新型工业化的必由之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这就要求新型工业化要遵循“生态化”发展原则,向绿色低碳方向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通过信息化融入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城镇化,最大限度地减少碳排放,注重环境保护,加强资源节约和利用,推广清洁能源等绿色技术,最大程度地实现产业价值环境的循环发展,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新发展之路,切实保障生态环境质量。

  高质量发展是新型工业化的必然要求。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设离不开新型工业化的推进。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跨越发展关口也迫切需要新型工业化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然而,新型工业化建设中面临“过早去工业化”以及制造业脱实向虚的倾向,加剧了实体经济的下行压力。因此,新时代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必须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并且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都要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创新驱动发展是新型工业化的力量之源。随着全球经济格局的调整,我国经济正在加快转型升级,去产能、强创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经之路。新型工业化更是需要重视研发投入,推进科技创新,打造自主创新能力。目前我国相当一部分的工业化发展道路中还是基于模仿的创新,因此必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更好把科技力量转化为产业竞争优势。

  二、新兴工业化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对策

  实现新型工业化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目标之一。新型工业化要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着力改善动力不足、不平衡、低质量等制约工业化进程的问题,更好地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创新驱动发展、国际竞争提升的发展目标。同时,要通过形成产业高端、企业高精、产品高质、技术高新、服务高效的“五高”产业结构体系,来破解产业结构和需求结构不够协调的矛盾,推进新型工业化,进而助推我国产业高质量发展。

  具体来说,以新型工业化为依托,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围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这一核心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从产业高端、企业高精、产品高质、技术高新、服务高效五个方面出发,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一是打造产业高端,培育产业新动能。创新作为新型工业化的核心驱动力,也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要素,首先应鼓励自主创新,推动协同创新,把握关键核心技术的主动权。加快融合产业与高校和科研院所之间的合作,从而建立更为紧密的产学研用联合体。其次,应瞄准制造业的重点发展领域,发挥龙头企业在其中的引领作用,推动产业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集中。在改造升级制造业旧动能的基础上,推进发展新动能,并且做好新旧动能之间的接续。

  二是谋求企业高精,打造产业强支撑。智能化服务是新型工业化的主要趋势,因此应积极推动建设制造业“双创”平台。其中,促进制造平台与企业业务的互融互动,建设生产制造与组织管理的新型模式平台;建设包含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双创”孵化在内的多种能力平台;建设与要素汇聚相关的平台。通过多方位平台建设来提高制造业企业品质和增强其效应,并促使其能够转型升级,为制造业向国际高端产业集中提供强大支撑。

  三是推行产品高质,增强品牌影响力。产品的品质是制造业发展的根本,品牌则是产品品质的外在具体化,是产品品质的重要标志。因此要积极开展“质量是企业生命”等宣传活动,营造“质量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的社会氛围,形成政府、行业、社会、企业多方监管的产品质量保障机制。完善修订现有产品质量标准,围绕促进转型升级,聚焦重点领域,研发并推行高质量的制造业产品。综合运用各种手段,从政策扶持、环境建设、企业发展、市场激励、集群建设等多角度出发,推动制造业进入质量品牌时代。

  四是造就技术高新,探索人才模式。建立健全基础研究机制,加大政府对基础研究的政策支持力度。细化不同领域创新要素的支持政策,尤其是需要对基础研究的创新投入大量的精力。将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作为工作重点。加大财政稳定支持基础研究的力度,引导多方力量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打造原始创新高地。建立配套的法律和政策,营造积极的法治、政策和文化环境,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位置。适应大数据、互联网时代新要求,加强协同创新,完善重大产业技术联合攻关机制,共同破解技术难题,加强开放合作,共享创新成果。

  五是优化服务高效,融合绿色节能化。为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建立并不断完善其制度环境,打造制造业与互联网高效协同体系,打通电商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通道。引导企业创新制造模式,打造一批优质示范企业与示范项目,给予发展较好的企业与项目专项奖励。新型工业化是绿色、低碳的工业化道路,因此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要注意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性。在工业污染防治方面加大力度,提升工业效能,以此来推动工业循环经济的发展。

  (本文是国家社科基金“集成电路产业集群韧性测度、影响因素与提升路径研究”(课题编号:21BJY020)的阶段性成果)

 

  相关阅读:

  【理响中国】加快推进数字技术赋能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设

  【理响中国】践行五个坚持,稳步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理响中国】运用系统观念推进主题教育

  【理响中国】人口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和释放内需潜力

  【理响中国】推进人力资源强国建设,助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理响中国】把文艺创造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