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五问乡村振兴——看中央一号文件如何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五问乡村振兴——看中央一号文件如何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2-03-01 11: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五问乡村振兴——看中央一号文件如何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

  

  导语:22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即一号文件)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19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文件突出年度性任务、针对性举措、实效性导向,部署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明确了两条底线任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三项重点工作: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那么,新的一年里,我们如何落实两条底线任务?如何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以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五问乡村振兴——看中央一号文件如何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

 

  一问:粮食安全如何“保”?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闵师、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王晓兵: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必须要做到“稳”。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食物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我国对粮食的需求重点体现在对饲料粮和高附加值产品(如油料作物)需求的持续增长。尽管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已经迈上一个新台阶,但在资源与环境约束下,粮食产量仍难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求。特别是在当今世界面临严峻挑战和各种冲击之际,全球粮食市场面临较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更要坚持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只有这样才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基于此,就需要实行耕地保护,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同时,一号文件也提出健全农民种粮收益保障机制,适当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稳定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和稻谷补贴政策,实现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主产省产粮大县全覆盖。这些都发出了一个重要信号,就是要让农民种粮有利可图,充分调动主产区抓粮、农民种粮的积极性。【解读全文】

 

五问乡村振兴——看中央一号文件如何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

 

  二问: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防规模性返贫?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博导吕开宇:打铁必须自身硬,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必须实现“三大转变”:政策目标上由“短平快”向“可持续”转变,支持方式上由政府“直接性”帮扶向强化市场“竞争性”转变,群众面貌上由“等靠要”向“努力干”转变,重点要抓住三个要害。一是抓产业,有效推动脱贫地区产业振兴。二是抓就业,切实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是抓公益,用好公益岗位增加就地增收能力。此外,作为过渡期内规模性返贫的风险点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硬骨头,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异地搬迁集中安置区是重中之重,需要重点对待。一是针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打好帮扶组合拳。二是针对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做好后续安置工作。二是针对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做好后续安置工作。三是针对后续帮扶政策,落实高质量重点帮扶。【解读全文】

  

五问乡村振兴——看中央一号文件如何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

 

  三问:如何借助数字技术推进乡村发展?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春顶、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林欣:在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数字农业和数字乡村的建设是实现未来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要条件。在经济发展方面,要加快推动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等领域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农业应用先进县市和数字农业龙头企业,争取一批数字农业试点建设项目在各地落地实施,以村镇为单位,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农业发展典型模式,推进“三农”综合信息服务,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经营水平。在人才培养方面,要充分调动区域涉农高校、科研院所和职业学校等资源优势,以地方数字农业发展需求为出发点,开展数字农业相关研究和项目建设,建立数字农业领域的人才培养和实训基地,培养既懂理论又懂实践的复合型人才。在文化交流方面,依靠数字平台开发乡村文化创意产品,打造乡村文化品牌,提高村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质量,保护和传承乡村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间工艺。在乡村治理方面,利用新媒体功能尝试打造专属微信群和公众号,引导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到农业农村发展的讨论话题,构建数字化监督平台,使得信息获取更加公开透明,提高乡村治理决策的科学性。【解读全文】

  

五问乡村振兴——看中央一号文件如何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

 

  四问:如何提升乡村建设的质量,破解乡村振兴困境?

  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庆邮电大学分中心研究员钟星星:破解乡村发展困境,关键在于提升乡村建设的质量。在战略上,既要自上而下,顺应发展规律,合理确定村庄布局,不超越发展阶段盲目建设,明确建设时序,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又要自下而上,立足乡村现有基础,因村制宜、因需制宜,注意避免在“空心村”的无效投入,不搞大拆大建,防止“千村一面”,更要防范村级债务风险。在目标上,要在加强物质条件建设的同时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思想道德建设、文化体育建设,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在动力上,一方面,政府要从“主引擎”变为“推进器”,培养锻炼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另一方面,要坚持农民主体地位,激发农民的主动性,培训新型职业农民,破解“政府干农民看”等难题。在内容上,决心要硬,坚定不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措施要硬,把解决乡村公共服务痛点难点问题落脚到具体工作上,推进乡村管理服务数字化;落实要硬,责任要实、机制要全、执行要强,推动好的制度措施切实落地。在特色上,要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改善人居环境,让农村更具现代化的生活品质。同时,也要守住乡土的根脉,注重保留乡村特色风貌。【解读全文】

  

五问乡村振兴——看中央一号文件如何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

 

  五问:乡村治理如何完善?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求是讲席教授、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国际院长陈志钢等:落实一号文件关于乡村治理的措施,要综合利用政策工具、市场手段和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在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服务和管理,建立健全人居环境治管护的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一是探索多样、稳定的筹资机制,拓宽农村人居环境管护资金的来源。二是完善公共环境设施,优化公共环境服务,拓展市场化的废水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制度。三是发挥人居环境整治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让基础设施完善和人居环境提升产生切实的社会经济效益。【解读全文】

  (监制:蒋正翔;策划制作:郑芳芳、刘梦甜;图片来源:新华网)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