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张赛群: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构建解决相对贫困的制度体系
首页> 理论频道> 动态导读 > 正文

张赛群: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构建解决相对贫困的制度体系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9-11-15 10: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张赛群: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构建解决相对贫困的制度体系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脱贫攻坚、“互联网+教育”、中小银行发展、人民政协、黄河国家战略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张赛群: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构建解决相对贫困的制度体系】

  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华侨大学教授张赛群表示,在解决了我国农村地区的绝对贫困问题以后,并不意味着贫困就从此消除了,贫困治理的重点和难点将从显性的绝对贫困转向更加隐蔽的相对贫困。由此,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健全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构建解决相对贫困的制度体系,对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具有重要的意义。一方面,解决相对贫困问题,顶层制度设计是基础。政府在财政、财税、金融等宏观政策制定过程中,要尽可能扩大贫困家庭、贫困人口的受惠范围,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另一方面,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社会各方参与是关键。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引领市场、社会协同发力,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脱贫攻坚的格局。

  摘编自《光明日报》

  【李栋桦:推动“互联网+教育”健康发展,履行教育职责使命】

  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庆工商大学分中心李栋桦表示,“互联网+教育”在迅猛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因此,要推动“互联网+教育”健康发展,既要利用“互联网+”的技术优势,又要遵循教育的一般规律,履行教育的职责使命。第一,加强顶层设计。“互联网+教育”需要进一步发挥政府、社会、行业各自优势,形成合力。政府部门要确保“互联网+教育”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正确方向;社会要大力营造支持教育改革创新的良好氛围;行业要有效整合优质教育资源、技术力量以及管理营销团队,共同推进教育产品和服务创新。第二,优化内容供给。抓住教育信息化的机遇,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充分研究不同职业和不同年龄受教育群体的认知习惯和行为特征,推动传统教育内容的互联网化发展,提供更多的个性化、定制化教育服务,以优质教育内容吸引人。第三,创新教学模式。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优势,通过情境教学、互动教学、翻转课堂等形式助推受教者实现深层学习,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摘编自《人民日报》

  【董希淼:疏堵并举,理性对待中小银行发展的谣言问题】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表示,针对中小银行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谣言问题,应做到疏堵并举,从四个方面进行治理。一是加大支持,优化中小银行的发展环境。从体制机制上为中小银行发展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支持中小银行保持稳健发展态势。地方政府要不断优化金融生态,严厉打击各类金融违法行为,及时清除危害基层金融生态的行为。二是公开透明,做好信息披露和舆论引导。相关部门应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建设,加强与改进市场沟通方式,便于公众从合法渠道获得信息。银行应加强流动性风险和声誉风险管理,做好舆情监控预警,及时、详细、主动披露真实情况,让公众打消疑虑,降低谣言可能产生的各种负面效应。三是强化防范,主动打击和抵制各类谣言。相关部门应加强沟通协作,采取有效措施,严厉打击传谣者,从源头上遏制住谣言的制造和传播。各类媒介要坚守职业底线,增强专业分析判断能力,使各种谣言丧失传播渠道。四是加强教育,不断提高公众的金融素养。要进一步丰富金融消费者教育方式,引导公众正确认识问题银行处置。处置问题银行,可以尽早阻断金融风险传导,遏制风险扩散。

  摘编自《经济日报》

  【郑新仁:从四方面着手做好人民政协凝聚共识的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北京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郑新仁表示,人民政协要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需要靠协商、靠广泛多层制度化的协商来推动促进。而要做好人民政协凝聚共识的工作,需要从以下四方面着手。第一,加强学习,增强政治定力。要强化理论武装,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大局观,增强政治定力,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第二,提高履职能力水平,增强凝聚共识的效果。把凝聚共识融入到政协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抓好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切实提高履职本领。第三,把握凝聚共识的方式方法,提升凝聚共识的质量。不断推动新实践,研究新规律,建立机制,提高工作质量。第四,积极传播共识,厚植政治基础。共识不能止步于政协内部,还要向社会广泛传播,把这种共识转为社会的共识,转化为全社会奋进向前的动力,厚植政治基础和人心基础。

  摘编自《人民政协报》

  【刘战国等:落实黄河国家战略要强化创新驱动和项目带动】

  河南省委党校刘战国、嵩山智库陈中武、河南大学刘振清、郑州大学刘建华表示,落实黄河国家战略,推进河南省沿黄生态经济轴带布局,做好顶层设计,制定总体规划,优化推进机制,放大战略叠加效应,注重人才培养和智库建设,尤其是要强化创新驱动和项目带动,强化招商引资。谋划一批重大工程项目,争取进入中央项目库,实施河道治理、滩区治理与居民迁建、森林廊道等重点工程,争取沿黄综合交通网络列入国省干线计划;规划建设黄河国家公园、湿地公园、森林公园等,谋划黄河国家科学院、黄河大学、黄河科技园、黄河博物院等,争创国家城市新区、国家高新区或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黄河产业新城;拓展自主创新示范区,争创国家创新创业基地,引进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大科学装置,创建郑州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建设黄河谷科学新城;引进创建一流国际大学和高新技术大学,建设大学科技园和黄河谷科创孵化走廊。

  摘编自《河南日报》

  (光明网记者 万霁萱整理)

张赛群: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构建解决相对贫困的制度体系

[ 责编:李贝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