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以新发展理念引领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地区产业转型升级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地区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1-05-08 11: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景普秋(山西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边云涛(山西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

  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地区是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客观现象。如何推动其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同样是具有普遍意义的一个现实问题。2017年以来,有关部门先后确定了20个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分布在东北、东中西部等各个区域。经过几年来的实践探索,已经形成了一些亮点。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地区承担着独特的重要作用。有必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在总结提炼各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经验做法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提出推动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地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思路举措。

  以创新理念提升发展素质

  创新不足是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短板所在,但创新与传统之间并无本质矛盾。相反,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地区更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一是要把创新驱动落在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上,以此推动既有引擎脱胎换骨。近年来各示范区普遍都在以提升创新能力为核心,大力推动传统制造业向先进制造业升级,神舟飞船、蛟龙号、C919国产大飞机等中国名片的很多关键部件都是辽宁制造,全国2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中,湖南株洲先进轨道交通装备集群、江苏徐州工程机械集群、江苏常州新型碳材料集群成功入选,这些都是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地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突出亮点。

  二是要把创新驱动落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上,以此推动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比如四川宜宾通过产业研究院、院士工作站等与本地企业共开展各类“产学研用”深度融合项目100余个,培育出一批如智能终端、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数字经济等的新型产业,先后获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产教研城一体化试验区、首批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

  三是要把创新驱动落在市场主体发展壮大上,以此推动经济活力持续增强。比如山西长治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现市场主体及实体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形成了“创意+工厂”“楼宇+双创”“老工业+双创”“电商+双创”等模式,实现了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创新活力充分涌流、创业潜力加速释放、创造动力有效激发的创新生态正在形成。

  以协调理念优化发展形态

  将传统产业作为比较优势,加快推动其转型升级,并由此延伸拓展,着力构建传统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多元协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而不是喜新厌旧、舍近求远、简单地摒弃传统产业,已经成为全国众多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地区的发展共识。

  传统产业关键是要做优做强,坚持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方向,深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提升核心竞争力。安徽铜陵重点从资源保障、产业支撑、研发基地、企业群体、铜文化、开放口岸等方面发力,着力推动铜产业高质量发展,被国际铜加工协会评价为“中国铜产业链条最长、产品品种最全、技术水平最高”的城市。

  新兴产业关键是要培育壮大,结合传统产业优势,沿产业链供应链向上下游和中高端延伸拓展。河南平顶山依托煤炭、岩盐、钢铁“两黑一白”基础优势,深入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初步形成了大尼龙、煤焦化、盐化工、特钢不锈钢、碳基新材料等5条清晰产业链,产业竞争优势得到提升。

  未来产业关键是要谋篇布局,紧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前沿,着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并推动其走向工程化、产业化。山西围绕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方向,跟踪世界前沿、对接国家战略、结合自身实际,分别编制“六新”发展专项规划,努力实现换道领跑。

  以绿色理念厚植发展本底

  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一场硬仗。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地区产业以“两高一资”为主,存在加快发展的强烈意愿,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任务极为艰巨。关键是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把握好发展与减排、短期与中长期的关系,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

  要把产业生态化作为底线要求,无论是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都要坚持绿色低碳循环的发展方向,努力把碳排放增量控制住,早日实现“碳达峰”。辽宁本溪实施生态立市战略,推进煤矸石、采矿废石、尾矿粉等大宗固体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和钢铁、玻璃等高能耗行业技能技术改造,努力建设千万吨国家级废钢铁加工配送基地。

  要把生态产业化作为更高目标,加快发展零碳、负碳产业,努力把碳排放存量消化掉,早日实现“碳中和”。贵州六盘水作为“三线建设”时期的重点老工业基地,生态环境一度濒临崩溃,近年来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市,森林覆盖率由最低时的7.55%提高到目前的61.51%,并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旅游业,初步实现了从黑水荒山到绿水青山、再到金山银山的转变,昔日“煤都”正成为今日“凉都”。

  同时要加快治理过去粗放发展导致的环境污染问题,重现“蓝天碧水净土”。湖南株洲深入推进清水塘地区搬迁改造和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实施企业关停与土地收储、搬迁转型、人员安置、污染治理和新城建设“五个同步推进”,湘江霞湾段镉、汞等污染物显著下降,成为我国河道重金属污染治理的典范。

  以开放理念拓展发展空间

  开放程度不足往往是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地区的共性问题。新发展格局背景下,产业门类关系协调和能源安全保障意义凸显,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地区的战略地位有所提升,必须抓住这一难得机遇,全面加快自身开发开放步伐。

  首先要加快完善开发开放的基础设施体系,主要包括开发区、自贸区、保税区等开放平台,“铁公基”等传统基础设施,以及“岸港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山西规划形成“一市一国家级开发区、一县一省级开发区”格局,工业类开发区规划面积2881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的1.85%,为今后三十年产业发展打下基础。湖北襄阳发挥区位优势,加快建设汉江流域中心城市和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大力构建铁路、公路、水运、航空、客运、物流、信息化七大系统。辽宁大连依托自贸区重大平台,着力推动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和“港产城创”一体化发展。

  更重要的是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力度。其中一方面要加快“引进来”,通过运营托管、税收分成等方式与发达地区合作共建“产业飞地”,破解招商引资吸引力不足的难题。广东韶关全力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推进“广韶同城”“深韶对接”和“莞韶对口帮扶”,与东莞共建莞韶产业转移工业园。江西萍乡与湖南株洲共建赣湘边区域合作园区,推动跨省区产业合作取得显著进展。另一方面要加快人才培育与引进,破解招才引智吸引力不足的难题。山西与北京大学在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共建科创基地,联手打造集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与引进为一体的新型科技创新平台。

  以共享理念丰富发展内涵

  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地区应坚持共享发展价值取向,和全国各地区一同走向共同富裕。传统产业大多属于国民经济体系中的基础产业,承担着为其他产业发展提供生产资料的重要作用。在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地区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传统产业首当其责。

  首当其责就是要树立共享理念,推动传统产业的比较优势向新兴产业的发展优势转化,从而强化对产业体系整体转型升级的支撑力度。山西出台市场化方案,针对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每度0.3元电价,将煤炭优势、电力优势转化为电价优势,对大数据、半导体、合成生物等产业形成明显集聚效应,同时也有效倒逼煤炭及火电企业加快降本增效。河北唐山利用传统产业形势较好的时机,实施以丰补歉、调旧育新,在钢铁、水泥等传统企业中开展“引进一个专家团队、建立一个研发机构、选投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一个培训计划”等“四个一”行动。内蒙古利用煤炭产业收益,出资设立产业发展引导基金,重点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此外,即便是在传统产业关停退出的过程中,也蕴含着新兴产业的巨大发展机遇。北京石景山结合首钢工业园区搬迁调整,创新工业建筑物保护性改造利用和老旧小区原拆原建模式,京冬奥组委及冰雪等相关产业项目相继落户于此,率先改造的三高炉已成全球新品发布平台,一高炉将变身VR体验馆,二高炉将变身奥运博物馆,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正在加快打造。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必须完整、准确、全面地理解和贯彻。在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地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要统筹推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使之协同发力、形成合力,从而更好地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8BJL081)阶段性成果)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