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冷眼看美国】国际秩序的地缘空间裂变与重组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冷眼看美国】国际秩序的地缘空间裂变与重组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1-12-31 16:2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孙兴杰(吉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副所长)

  国际关系所依赖的空间秩序正在裂变,这是当下国际关系一系列乱象的根源所在。人类任何活动都在特定的空间,并且由此形成了一定的空间秩序,所谓的空间秩序就是不同的因素在空间中的分配及其互动关系。人口规模和结构的变迁、技术的加速度以及气候环境和病毒代表的微生物寄生系统构成了国际秩序宏观的空间秩序或者深层结构,而政治体系、经济模式等构成了国际秩序最受关注的理论分析主体,但国际秩序的变革现象则最终体现在人与人,尤其是政治领导人之间的交往与互动。最近几年,国际秩序明显进入一个裂变与重组的时刻,各层面的秩序交叠互动,能否在动荡中演化出一种新的稳态秩序呢?在现象背后是国际秩序的深层结构的裂变与重组。

  国际关系的宏观空间秩序“活跃”,甚至颠倒,这构成了当下国际关系最大的“黑天鹅”。新冠病毒是最近两年国际关系中最大的变量,其冲击范围之广、程度之深可以说是历史罕见,甚至可以说这是人类进入全球化时代的第一场全球性大疫情。新冠疫情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冲击让人们感受到已经真切地生活在全球化时代,也就是日常生活所需的必需品也需要“全球供应”,新冠疫情造成的供应链中断大大加剧了全球性的通货膨胀。新冠疫情是人所未料的因素,尤其是人类生物科技和医学已经高度发达的今天,但肆虐的疫情昭示着,人类生活在与病毒等微生物共处的空间,人类的进化也是一个与病毒斗争与共存的过程。

  气候系统的变化是地球生态空间变化的重要因素,气候变化以及生态环境的变化是另外一个人类难以控制的挑战。地球气候系统的变化根源或许是多方面的,首先需要承认的是,在人类社会形成之前的漫长的地球历史上,气候系统也出现过多次周期性的变迁,其剧烈程度足以改变地球的生态环境和生物的存续。大约一万年前,地球的气候系统趋于稳定,这是人类社会形成和演化的基本前提。在最近二三百年来,工业革命极大地提高了人类获取和使用化石能源的能力,人类活动成为改变地球生态和气候的重要因素,有人认为现在地球进入了“人类世”,以此来彰显人类塑造和改变地球生态的能力。从地球气候和生态系统的变迁来说,地球系统内在的变迁动力与人类活动之间的互动构成了两大因素,不能过于突出单一因素。

  科技所代表的人类智能制造和塑造了一个区别于自然生态空间的人造空间,人区别于其他生物之处在于人类依靠智能重组了地球空间,获得了巨大的能量,比如核能。核武器的开发达到了人类征服自然的“上限”,这意味着人类智能的开发需要转向,不是征服自然,而是要与自然共生,寻找人与人和平共处之道。

  气候、环境、科技构成了国际关系中的“天-地-人”的大空间,大空间结构的重组是国际秩序变迁的“慢力量”,但任何变动都是地壳变动一样的“地震”。同时,国际关系的大空间结构是全球化的牢固纽带和深层基础,人类智能赋予了人类在全球空间中互联互通的能力,形成了深层次的相互依赖。城市化、工业化、信息化(三化)是人类在居住革命之后又一次革命,简单来说,人类先祖几十万年的小共同体历史以及一万年来的政治史还没有见识过70亿人集中于城市居住,生活在工业化和全球化空间的时代。人类的生存状态的巨变必然呼唤相处之道的重构,原有的政治社会制度和模式如何经受和迎接“三化”的挑战?就当下而言,国际关系的地缘政治经济基础出现了双重裂变,一是地缘政治与经济的分离;二是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各自逻辑的重组。

  从地缘政治与地缘经济裂变来看,全球化所依赖的地缘政治基础出现了严重的坍塌,美国的霸权地位为“多元权力中心”所取代,中美战略竞争备受关注,但是远远不能涵盖全球地缘政治格局的变化,乌克兰问题或许才是当下全球地缘政治格局中最具有爆炸性的热点问题。近年来,黑海北岸、高加索地区以及中东、北非持续的地缘政治动荡意味着欧亚大陆西端依然是地缘政治的活跃板块,尤其是当下俄乌边境的战争阴云集结,北约的战略重心依然被框定在了北大西洋,这是北约要进行2030年转型以及扩展到全球的最大障碍。另外,美国在印太地区重组地缘政治集团,新建奥库斯安全同盟,尤其是时隔半个多世纪向另外一个盟国分享核潜艇技术,足以看到美国将印太地缘政治化的意图。冷战期间,美国所形成的欧洲、中东和东亚的三大地缘政治板块已经出现巨变,北约和欧盟东扩将中东、高加索、北非纳入到一个更大的地缘板块,而东亚地缘板块被置换为印太板块。

  美国的印太地缘政治战略缺少地缘经济的支撑,或者说地缘政治与经济的分离保证了这一地区的韧性与活力。东亚地区产业链、供应链为基础的市场网络对冲和抵消了地缘政治的冲击,中美的战略竞争有强烈的地缘政治色彩,但是经济合作网络依然规定着中美关系的性质。相比于台海,乌克兰发生战争和冲突的风险更高,这是由当下地缘空间性质和结构所规定的。

  相关阅读:

  西方国家不是“人权判官”

  新冠病毒“实验室泄露论”是彻头彻尾的政治操弄

  花钱就能拯救美国,这事儿靠谱么?

  美国在阿富汗的20年:挥一挥衣袖,留下了一地鸡毛

  “非市场经济地位”只是美国打压中国的幌子

  西方现代化为什么不如中国式现代化

  民主峰会:美国失道寡助的政治秀场

  “民主峰会”表明美国际话语权正走向穷途末路

  世界需要真正的多边主义——评拜登政府“基于规则的秩序”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