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读懂新飞跃】着力锻造忠诚之师威武之师和平之师
首页> 理论频道> 思享家 > 正文

【读懂新飞跃】着力锻造忠诚之师威武之师和平之师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2-07-28 09:33

  作者:熊梅(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教授);冯争争(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讲师)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创造性地将强军实践和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相结合,带领全军深入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创造,形成了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着力锻造听党指挥的忠诚之师、能打胜仗的威武之师、以战止战的和平之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强保证。

【读懂新飞跃】着力锻造忠诚之师威武之师和平之师

(海报:杨经国)  

  夯实人民军队的忠诚之基

  兵者,国之大事,拥有一支忠诚又有战斗力的军队,是政权稳定的直接决定因素。如何让军队既拥有保家卫国的能力,又保持坚定的信仰和忠诚,是人类建军治军史上的恒久难题。传统社会的军队,“兵为将有”,军人的忠诚根植于血缘和身份,身份的改变、血缘关系的弛解,就会动摇军队的忠诚,所以,历史上军事集团权力膨胀甚至削弱国家权力的现象并不鲜见。西方的现代军队伴随着欧洲民族国家的形成而产生,以民族主义来建构军人的忠诚,使军人忠诚的对象不再是将领或者君主个人,而是以国家为代表的抽象的政治权威。然而,由于西方政治制度以公民身份上的形式平等掩盖了不同阶级实质权利的不平等,这就使建基于这一政治制度之上的军人对于国家的忠诚丧失了内在的根据。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中国的军事近现代化,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军事实践相结合,通过共产主义理想凝聚军队忠诚,实现了军队的忠诚与战斗力的有机统一。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这支军队永远是党的军队、人民的军队。我军是人民的子弟兵,是为人民谋福利而不是为少数人或小集团谋私利,这是我军与一切旧军队的根本区别。人民军队的根脉深植于人民的深厚大地,只有通过不断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官兵的主体地位,把服务人民转化为官兵政治信念和价值追求,才能真正实现人类建军治军史上最为真实有效的忠诚,激发出军队最为强大的战斗力,实现忠诚与战斗力的相互贯通。

  把握人民军队的胜战之道

  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打仗和准备打仗是军人的天职。习近平强军思想立足当代战争形态和战争制胜机理的双重之变,全面把握现代战争规律和战争指导规律,准确判明战争的多样化总体化趋势,科学系统地阐明了强军胜战之道,解决了未来打什么仗、怎么打仗等基本问题,是指引我军备战打仗的锐利思想武器。

  无论未来战争形态怎么变化、武器装备如何更新,战争的基本规律始终没有变。习近平主席指出,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现代战争是国与国综合实力的较量,离开国家整体实力的增长,难以适应打赢现代战争的需要。因此,要深入推进军民融合战略,着力提升国家在海洋、太空、网络空间、生物、新能源等新兴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全面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现代战争是信息主导下的战争,战争场域从有形扩展到无形,战场态势从模糊走向透明,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勇于改变机械化战争的思维定式,树立信息化战争的思想观念,形成现代化的战斗力生成模式、构建中国特色的军事力量体系。现代战争的突出特点就是指挥对抗的作用空前上升,作战指挥战略性、联合性、时效性、专业性、精确性要求越来越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拓宽战略视野、更新战略思维,着力加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和能力建设,构建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战略战役指挥体系,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必须坚持以作战需求为根本牵引,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始终瞄准明天的战争,制胜未来的战场,把握人民军队的胜战之道。

  坚守人民军队的和平品格

  强大的人民军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保证,也是实现人类持久和平的战略支撑。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战争观军事观,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围绕战争与和平、军事与政治、发展与安全、威慑与实战等重大关系,作出一系列创造性阐发,为我们从人类和平与发展的高度观察和处理战争问题提供了根本指导。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一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无论是维护总体国家安全,还是推进“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型国际安全,必须要有强大军队作为支撑,这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也是全面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重要指向。当前,国际体系面临深刻变革,霸权国家以军事实力追求所谓绝对安全的企图,成为引起国际社会战乱和动荡的重要诱因。人民军队不仅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同时也是一支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力量,担负着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保障的伟大使命。只有真正实现强军目标,全面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我们才能有效管控危机、遏制战争,彻底跳出西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窠臼,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力量一道,实现人类铸剑为犁的美好愿景。

  

  相关阅读:

  【读懂新飞跃】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哲学意蕴  

  【读懂新飞跃】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意义

  【读懂新飞跃】全面从严治党: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

  【读懂新飞跃】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推进民族复兴伟业

  【读懂新飞跃】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科学理论指南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