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理响中国|铿锵有理·党校公开课】如何铸就社会主义文化的新辉煌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理响中国|铿锵有理·党校公开课】如何铸就社会主义文化的新辉煌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3-01-31 10:21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的指导下,光明网联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家高端智库,推出“理响中国之铿锵有理·党校公开课第五季”专题视频。13位党校教师以独特的青年视角,通过深入浅出的理论阐释、生动鲜活的理论故事和“高颜值”的理论视频,推动广大青年与党的创新理论“共情”,打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精品力作。

  本期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教授王学斌,解码如何铸就社会主义文化的新辉煌。

【理响中国|铿锵有理·党校公开课】如何铸就社会主义文化的新辉煌

  想必各位在前段时间特别关注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应该说是记忆犹新。从开幕式的“二十四节气”“雪花火炬”到闭幕式的“折柳寄情”“红蓝交织”,妙到毫巅地彰显了我们中华文化独有的“和而不同,以和为贵”的处世之道、“一叶知秋,见微知著”的美学准则、“五湖四海,天下一家”的家国情怀和“热忱好客,依依惜别”的东方浪漫。看完之后,很多朋友连连大呼过瘾。对我来说印象最深刻的是在闭幕式结束之后,总导演张艺谋在他的微博上写下这样一段话:

  我认为这次冬奥会开闭幕式跟2008年最大的不同,就是文化自信,我们放下了包袱,完全放松自己才可以浪漫。

  我至今在回味,“放下了包袱,完全放松自己才可以浪漫”这句意味深长的感慨,一方面体现了张导个人创作生涯饱含的真情实感,另一方面也彰显了当代中国文化的巨大成就。这种文化自信来之不易,它既不是虚张声势的文化自恋,也不是求人欣赏的文化自怜,更不是固步自封的文化自负。它是源自千年积淀、历经百年奋斗、终在新时代铸就的有骨气的自省、有底气的自信,以及有志气的自强。所以在二十大报告中,我们党提出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样的部署紧紧扣住了当代中国文化发展脉动。

【理响中国|铿锵有理·党校公开课】如何铸就社会主义文化的新辉煌

  从自觉到自信,可谓来之不易。

  在1997年的一次研讨会上,我国著名的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提出了“文化自觉”的论断。他指出:“文化自觉,是指生活在既定文化中的人对其文化有‘自知之明’,明白它的来历、形成的过程、所具有的特色和它发展的趋向。”众所周知,文化自觉是改革开放以来解决一系列文化转型问题的1.0版本方案,文化自信是进入新时代解决文化建设问题的2.0版本方案。经过40多载的摸索与积累,我们终于提炼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这样至关重要的理论,堪称是“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文化自信具有几个特质: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脉,具有无比的厚度;以中国悠久漫长的历史为轴线,具有空前的广度;以五千多年不曾断裂的中华文明为载体,具有独特的高度;以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的持续理论创新为灵魂,具有可贵的深度;以无数中国人民的现实实践为依托,具有真实的温度。厚度、广度、高度、深度、温度,“五度”合一,构成了最悠久、最持久、最深刻的自信。

【理响中国|铿锵有理·党校公开课】如何铸就社会主义文化的新辉煌

  虽自信仍自醒,方可慎终如始。

  这几年,良渚古国出名了,三星堆破圈了,二里头火了,故宫里的胭脂盒、河南博物馆里的“洛阳铲”更是一货难求。《觉醒年代》《山海情》获得一致好评,豆瓣评分很高,《流浪地球》不仅在国内票房大卖,在北美市场也是成绩斐然,可以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入人心。

  不过我们还要保持足够的清醒和耐心。客观审视我国文化发展现状,我们尚处于从文化大国、文明古国向文化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

  众所周知,文化建设的基础和关键,说到底是人才发展的问题。目前制约文化发展的一大因素恰恰是人才不足。比如具备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物数量尚不足,全媒体传播研发制作人才短缺,对于新的文化群体和文化团队的管理还不够,文物保护利用人才的培养跟不上形势发展需要,对外宣传、文化交流和文化贸易的人才数量和质量皆需要提升。

  此外,还需时刻提防文化建设中可能形成的“堰塞湖”。众所周知,随着市场经济不断深入发展,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分配方式、就业形式、价值理念乃至财富占有都在发生变化,有可能不同层次的人和团体对文化资源的占有是不均等的,如果不加引导,有可能会导致出现“数字鸿沟”等一系列问题。

  因自醒谋自强,实乃大势所趋。

  行百里者半九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我们仔细梳理二十大报告的文化板块内容,不难感受到具体部署条分缕析、精准到位。“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根本制度保障,“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党的价值理念与精神追求,“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是实现文化强国的具体路径,“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是展开良性文明对话、提升国际话语权的必要保障和路径。五方面部署“存乎中,形于外”,各有侧重,且融为一体,支撑着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之前途。

  准确把握二十大报告中文化部分的部署,我们务必要秉持“大文化”的理念与格局,以更为宏阔的视野去观照与落实相关部署。坚信未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必将自信愈满,自强愈盛,新辉煌如期而至。

 

    出品人:杨谷 林振义

  总策划:陈建栋 孙晓莉

  总监制:吴丛丛 黄伟

  策划:蒋正翔 施墨

  监制:张晞 李澍

  统筹:韩丹 桑熙 陈航

  编辑:徐倩阳 刘梦甜

  编导:路天悦 梁爽 常世林

  设计:王爱民 杨经国

  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支持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家高端智库、光明网联合出品

 

  相关阅读:

  【理响中国|铿锵有理·党校公开课】解码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

  【理响中国|铿锵有理·党校公开课】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

  【理响中国|铿锵有理·党校公开课】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

  【理响中国|铿锵有理·党校公开课】如何理解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