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美国涉疆经济霸凌行径损人害己
首页> 理论频道> 理论综合 > 正文

美国涉疆经济霸凌行径损人害己

来源:经济日报2023-04-03 09:59

  作者:许启启(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2022年6月,美国所谓的“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生效,它假定新疆存在“强迫劳动”并以此为由禁止美国企业进口与新疆相关的所有商品。这部法律的荒谬不仅在于它“有罪推定”式的霸道逻辑,而且在于它所赖以存在的“强迫劳动”指控是彻头彻尾的谎言。美国的做法同毫无遮掩的经济打压没有任何区别,是赤裸裸的经济霸凌。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美国的经济霸凌行径严重扭曲正常的国际贸易秩序和竞争关系,美国经济也会因此受到冲击。

  过去几年,美国极力炒作涉疆问题,“以疆制华”“以疆乱华”的图谋昭然若揭。舆论上,西方媒体对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大加抹黑,抛出种种涉疆谎言和谬论。外交上,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在国际场合就涉疆问题围堵中国。立法上,美国大搞“长臂管辖”,炮制各种所谓的涉疆法案。经济上,美国及其盟友挥舞制裁大棒,就新疆棉花、番茄、太阳能产品推出制裁措施,打压在新疆开展业务的中国高科技企业及科研机构。通过实施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美国将与新疆有关的所有商品纳入制裁范围,是美国对华开展经济打压的升级。这部法律逻辑极其荒谬,完全是建立在谎言的基础上。

  炮制涉疆谎言是美国等西方国家抹黑中国治疆政策的老把戏,而“强迫劳动”是西方舆论鼓噪的主要涉疆谎言之一。“强迫劳动”的说法最初于2018年底出现在部分西方媒体的涉疆报道中,经过郑国恩、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等反华学者和智库的鼓噪,近两年受到西方舆论较多关注。一些西方国家的政客借“强迫劳动”推动对华制裁,所谓的“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出现。“强迫劳动”谎言经不起丝毫推敲,支撑这一谎言的主要是以下几种荒谬的论断和说辞。

  一是诬称新疆的棉花采摘涉及“强迫劳动”。郑国恩2020年发布报告称“新疆数十万少数民族劳工被迫手工摘棉花”,西方媒体随之进行了跟风报道。众所周知,新疆是中国棉花的主要产地,随着技术的进步,新疆棉花采摘已经实现了高度机械化。新疆农业部门2021年发布的数据显示,新疆棉花机械采摘率已达75%。中国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2021年6月发布的实地调研报告也指出,新疆地区棉花机械化生产一直都走在全国前列,新疆棉花的采摘根本不存在“强迫劳动”的情况,即使在忙碌的采摘季节新疆也不需要大量的“采棉工”;在机械化采摘大量增加的情况下,棉花手工采摘岗位变得越来越稀缺抢手,虽然辛苦,但收入高,这吸引了各族群众自愿加入采棉行列。

  二是鼓吹新疆籍劳动者到其他省份务工涉及“强迫劳动”。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发布报告诬称,维吾尔族群众到其他省份务工是因为受到“强迫”。事实是,少数民族群众劳动就业呈现明显的自愿性、自主性和自由性。新疆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就业问题,千方百计帮助群众实现充分劳动就业,劳动者实现了最大程度的体面劳动。中国暨南大学2021年3月发布的调查研究报告显示,新疆少数民族劳动者都是出于个人自由选择到企业务工,他们出疆务工的原因较多,包括受宜居的自然环境、高薪工作机会、优质教育资源的吸引,受家人和朋友影响,或将出疆务工作为开阔眼界的机会等。报告强调,新疆少数民族群众出疆务工是他们自主自愿的选择,也是他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实践。

  三是声称新疆的扶贫涉及“强迫劳动”。郑国恩等人还将“强迫劳动”与新疆的扶贫相关联,指责政府安排农村富余劳动力参加劳动力就业转移项目。2020年11月,新疆32个贫困县全部退出贫困县序列,历史性地消除了绝对贫困。这一成就的取得实属不易。南疆四地州是国家确定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被称为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面对南疆地少人多的资源困境,当地政府开展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开阔了视野,提升了沟通能力,收入和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转移就业扶持是新疆结合实际采取的行之有效的扶贫方式,与所谓的“强迫劳动”没有任何关系。郑国恩等人将“强迫劳动”与新疆扶贫相关联充分表明了他们对新疆发展的偏见与无知。

  事实上,新疆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强迫劳动”,各民族群众的劳动权利得到有效保障。然而,西方舆论对“强迫劳动”谎言进行了持续的炒作和鼓噪,这使得“强迫劳动”话题已经远远超出了传统的人权范畴,逐步扩散至经济领域。醉翁之意不在酒,美国等西方国家日益将“强迫劳动”谎言“工具化”“武器化”“法律化”。美国操弄“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不只是为了抹黑中国,更是企图从经济层面打压中国。这种霸凌行径不仅会拖累全球经济复苏,也会使美国利益受损,可谓损人害己。

  从全球范围看,美国涉疆霸凌行径将扰乱全球供应链。新疆在全球经济体系中发挥着独特作用,据统计,新疆生产的多晶硅占全球总产量的40%以上,番茄酱占全球总产量的25%,棉花占全球总产量的20%。新疆是中国最大的风力涡轮机制造商的所在地,该制造商占据了行业内约13%的全球产能。新疆在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中的角色并非可轻易替代,美国强行要求本国企业和其他国家企业将新疆产品排除在供应链之外,严重扭曲了正常的国际贸易关系,可能造成全球供应链的中断。据报道,全球约有100万家购买和销售日常用品的企业会受到这部法律的影响,涉及的关键行业有数千个。

  对于美国企业,新法的实施将增加企业运营成本。这部荒唐的法律推定新疆存在“强迫劳动”,除非美国企业能证明进口的商品不涉及“强迫劳动”。为了证明所谓的“清白”,美国相关企业不得不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这些企业甚至会被迫寻找新疆商品的替代品,这无疑会大大推高企业的运营成本。美国政府的做法给美国进口商带来了巨大的、不合理的压力。美国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表示,新法的实施让许多企业无所适从。美国服装和鞋类协会前主席里克·赫尔芬拜因表示,这部法律的执行对美国相关行业来说就像一场“10级台风”。

  美国以凭空捏造的“强迫劳动”谎言,肆意打压新疆相关产业和企业,违反市场经济原则和自由贸易规则,严重破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严重践踏了公平市场竞争原则和世界贸易组织规则。这种违反市场规则和商业道德、破坏国际营商环境的做法不得人心,也遭到了包括许多美国公司在内的全球企业的强烈反对。美国借“强迫劳动”搞经济霸凌,不仅实现不了目的,而且对美国经济造成不利影响,美国终将会为此付出代价。

[ 责编:李彬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