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坚持系统观念,稳妥推进“双碳”工作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坚持系统观念,稳妥推进“双碳”工作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3-05-05 16:19

  作者:王培培(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理工大学);赵思瑶(天津理工大学)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双碳”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作,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必须“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规划《建议》提出,“坚持系统观念”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和方法。坚持和运用系统观念,必须“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这是我们应对当前错综复杂“双碳”工作形势的钥匙。

  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加强前瞻性思考,研判“双碳”工作的发展环境

  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式开启,我国中长期发展的宏伟蓝图已经基本明确。要充分认识实现“双碳”目标的紧迫性和艰巨性。一是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发展新要求。当今,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碳排放法律法规、交易机制尚不健全,技术、标准、人才等基础支撑薄弱。同时,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时间更紧、跨度更大、困难更多,任务相当艰巨。二是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治理体系仍以西方国家为主导,国际经贸规则制定出现政治化苗头,深度影响“一带一路”建设地区的碳监管问题,并因环境标准的变化而增加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减排负担,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面临着更加严峻的国际环境。

  因此,我们必须提前研判“双碳”工作的发展环境,在顶层设计上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高瞻远瞩、深谋远虑。统筹“双碳”路线不同推进阶段的国内发展规划和国际义务履行,擘画全面绿色低碳转型的宏伟蓝图。应立足“十四五”时期以及 2030 年前、2060 年前两个重要时间节点,出台国家层面的碳达峰碳中和指导意见,研究跨越“十四五”“十五五”的碳排放达峰行动规划和绿色低碳重点领域、行业发展的规划,聚焦碳中和最终目标。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加强全局性谋划,总览“双碳”工作的全局要求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重大部署。这就要求“双碳”工作必须树立系统观念,以系统全局的思维谋划发展,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研究做好“双碳”工作的总体思路,从全局和长远对“双碳”工作进行部署。

  系统观念的全局性谋划,强调运用总体性、系统性思维,把握好系统中全局和局部要素之间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关系,增强一盘棋意识,在重大问题上以全局利益为重。” 在有关“双碳”工作的重大问题上,既强调从全局中思考把握局部,坚持全国一盘棋,各地区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自觉融入国家“双碳”总体布局;也强调在全局优先的前提下做好局部工作。要充分考虑各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在能源消费、资源禀赋、产业结构上存在的显著差异,各地区各部门必须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谋划定位本地区碳达峰实施路径和目标任务,制定符合本地区实际、切实可行的碳达峰时间表、路线图和施工图。统筹兼顾好整体和局部、中央和地方关系,充分调动和发挥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汇聚多元主体发展共识,凝聚碳减排合力。

  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加强战略性布局,聚焦“双碳”工作的关键领域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发展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实现“双碳”目标面临着新的战略机遇和战略环境,必须把加强战略性布局作为做好“双碳”工作的关键环节。

  稳妥做好“双碳”工作,加强战略性布局,需要具备长远战略眼光,在整体中找到最重要的关系、要素,突破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一是切实做好中长期战略规划。“双碳”目标的长期性,需要凭借战略定力、长远眼光,以大格局、大思路谋划“双碳”工作,既要制定好远景目标和长期规划,又要设置好短期目标和阶段性任务,以长远规划引领阶段性任务,以短期目标的完成支撑远景目标的实现。当前要重点抓好“十四五”时期这一碳达峰的关键期,以碳达峰的阶段性成就促进碳中和远景目标的实现。二是聚焦布局“双碳”工作重要关键领域。将“双碳”工作置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围绕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深度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加快推进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提升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质量、加强绿色低碳重大科技攻关和推广应用、持续巩固提升碳汇能力、提高对外开放绿色低碳发展水平等有利于实现“双碳”目标的重点方向和关键领域,提前谋篇布局、做好战略规划。同时将“双碳”目标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中,切实发挥重大区域战略布局引领带动作用。

  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加强整体性推进,推动“双碳”工作的有序落实

  整体性是系统的最本质属性,也是系统观念的最重要原则。从系统的整体性出发,协调贯通“全国统筹、节约优先、双轮驱动、内外畅通、防范风险” 的“双碳”工作原则,切实加强组织实施,将“双碳”工作作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加以统筹兼顾、整体施策、整体推进。

  整体性推进“双碳”工作,关键在于统筹有序落实。一是统筹推进“双碳”工作和经济发展。当前我国“双碳”工作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面临既要减污,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根本改善;又要降碳,为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打好坚实基础,破解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矛盾问题交织的困境。要打破“减排就是减生产力”的单一固化思维,坚持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改善环境质量与应对气候变化有效协同,统筹推动经济发展与保护深度融合。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借助减排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转型,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实现在经济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二是稳妥有序推动能源转型,确保安全降碳。绿色能源转型、安全降碳,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基础与关键。首先,必须立足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基本国情,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规律、把握节奏。坚持先立后破,稳住存量,拓展增量,稳妥有序推进传统化石能源逐步退出,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平稳过渡。其次,强化风险意识、底线思维,着力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科学把握降碳节奏。统筹好能源安全和群众正常生活的关系,在降碳的同时确保能源安全,保障群众正常生活,防止采取“一刀切”“一锅端”等冒进措施,确保安全降碳。

[ 责编:李彬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