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挖掘时空大数据优势潜能,以数字化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挖掘时空大数据优势潜能,以数字化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3-06-05 16:45

  作者:许刚(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副研究员)

  我国正处于高质量发展转型与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的历史交汇期,数字技术创新为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动能。中共中央、国务院2023年2月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强调了数据这一新型生产要素在数字时代的重要意义。以数据驱动数字化建设,以数字化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路径。现实世界80%的信息与地理位置有关,而我们又处在一个高频演化的大数据时代,含有地理位置和时间信息的大数据被称为时空大数据。时空大数据具有空间、时间和专题属性三重信息,覆盖宽泛、规模巨大、类型多样、信息丰富,具有极高的应用价值,是推动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数据资源。因此进一步认识时空大数据的功能特性、充分挖掘时空大数据的优势潜能、着力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时空大数据理论和应用体系,对驱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发挥时空大数据优势,丰富高质量发展时代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这一论述深刻阐明了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及要求,即全空间、长时间、全方位。时空大数据能够全面、系统、及时地反映社会经济发展特征及未来趋势,以“时、空”优势赋予高质量发展更广阔的时代内涵。

  发挥空间优势,扩大高质量发展的实行范围。高质量发展是对全国范围所有地区的要求,需要有覆盖全国的数据支撑。从空间维度而言,时空大数据可将发展状况同空间位置关联,大到全国,小到社区,均可利用时空大数据形成决策辅助地图等可视化产品,为决策层提供清晰明了的区域发展图谱,加快健全市场一体化发展、区域战略统筹、乡村振兴等战略措施。

  引入时间要素,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长期战略。高质量发展不在一时一刻,而是一个持续性的长期过程,需要把握社会长期发展规律,并进行有效干预。时空大数据具有传统大数据所没有的时间属性信息,能够通过长时序的土地使用、人口密度等数据,辅助城市规划、人口引流等长期战略部署。

  涵盖属性特征,拓宽高质量发展的推行广度。高质量发展涵盖经济、社会、环境等方方面面,是一个系统性工作。传统数据体系因其维度单一性,很难同时满足多方面需求。时空大数据能够很好地弥补这项短板,其数据覆盖规模非常庞大,不仅包含了位置和时间信息,还同时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数据。通过对时空大数据的深度分析,可以获取市场变化、产品需求等信息,为产业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国家战略提供决策依据。此外,在气象灾害、公共卫生、环境保护、交通管理等领域,也能够依托时空大数据进行实时监控、预警溯源等。

  二、时空大数据技术完备,支撑高质量发展条件成熟

  时空大数据作为新型的生产要素投入使用,需要有坚实的制度保障与技术支持。目前,国家政策、基础设施、相关技术均已完备,为时空大数据的应用落地提供了全方面支撑。

  数据管理机构支撑时空大数据的归集与共享。在过去,时空大数据来源分散、格式不一,数据归集难度较大,数据分析和应用存在很大困难。国家数据局建立后,统一的调度和管理机制能够更好地整合时空大数据资源,形成多层次的时空大数据体系。这样能够保障数据的准确和安全,规范数据的流通与交易市场,方便数据的共享和利用;也能够统筹规划数据的使用,发挥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同时,国家数据局制定的相关政策和标准,维护了时空大数据的应用市场,推动时空大数据在各行业的应用,有助于促进技术、产业的创新与发展。

  数字基础设施保障时空大数据的实时收集、分析。当前我国卫星通信、传感器、5G基站、光纤网络等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已基本实现全面覆盖,这满足了时空大数据实时感知、高效获取、高速传输的需要,也为数字中国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未来,我国数字技术设施的建设将继续完善和发展,为时空大数据的广泛应用提供更加强大的技术支持和保障。

  数字前沿科技实现时空大数据的开发利用。我国的遥感测绘与地理信息技术水平处于全球前列,取得了重要成果,能够显著提升时空大数据的质量和精度,为时空大数据的处理和利用提供了技术保障。此外,我国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数字前沿科技领域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综合运用这些前沿科技,能够有效支撑时空大数据的应用,提高数据的价值和利用效率。随着数字前沿科技的不断进步和创新,时空大数据的应用前景还将不断拓展和深化。

  三、强化时空大数据驱动作用,促进应用落地

  在数字中国和数字政府建设的关键节点,应进一步完善配套体制机制,持续推进相关技术发展,全面促进时空大数据技术的应用,驱动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

  以制度保障夯实数据底座。一是以国家数据局建成为契机,协调各地政府和相关部门,打破“数据孤岛”,统一数据格式与归集标准,建立数据保密与共享制度,推动全方位、全空间的数据收集和共享。二是构建全国性的时空大数据库以及数据共享平台,实现时空大数据的自动化、实时化采集整理,以及标准化、统一化调配共享。

  以研究创新推动技术发展。时空大数据处理与分析涵盖计算机科学、数学、统计学、测绘遥感与地理信息科学等多个学科领域。一方面,要推进理论研究与技术开发,做优做强基础理论,化解“卡脖子”技术,推动学科之间的深度融合,建设跨学科交叉培养的人才队伍。另一方面,要坚持创新驱动,探索多学科协同创新体系,促进产学研交叉融合,结合前沿科技,打造技术优势。

  以实际需求促进应用落地。一是以时空大数据发展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务,利用时空大数据的分析预测功能,服务政府规划、社会治理和绩效考核等。二是推动时空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利用时空大数据对发展趋势与要素关系的研判功能,精准规划产业布局,协助建立全国大市场。三是以时空大数据增进民生福祉,依托实时感知与分析系统打造智能服务平台,促进公共服务普惠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四是运用时空大数据技术统一自然资源管理体系,建立生态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系统,建设绿色智慧的生态文明。五是以时空大数据技术打造繁荣自信的数字文化,利用三维扫描等技术保留历史遗存,促进文化传承。

[ 责编:徐倩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