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战“疫”说理】时间和生命诠释了“社会主义好”的制度优势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战“疫”说理】时间和生命诠释了“社会主义好”的制度优势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0-05-07 18: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唐任伍

  “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地位高……”每当在阳光明媚、无灾无难的日子唱起这首歌的时候,人们总觉得它不过只是一句歌词。而当天灾人祸、大灾大难等各种危机降临时,人们饱含激情地唱起这首歌,就能真切地体会到“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地位高”的温度和热度。2020年突然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危机事件,也正是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们用时间和生命诠释了“社会主义好”的真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时间就是生命

  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做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的防控。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先后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成立中央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全国一盘棋,拉开了一场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抢时间的生死大搏斗。

  1月22日,拥有一千多万常住人口和五百万流动人口的超级大城市武汉,在一天内完成“封城”;拥有6000多万常住人口的湖北省在六天内基本关闭进出口通道,对整个中国的抗疫大局起到了决定性作用。疫情就是命令,中国进行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非战争动员,我们举全国之力予以支援,组织调派医疗队、医护人员驰援;除夕夜开工建设,短时间内,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容纳数千张床位的方舱医院建成,大批的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改造投入使用;19个省对口支援,防控和抢救病人急需的口罩、防护服和各种医用物质,源源不绝地从四面八方运往湖北和武汉。

  抗击疫情中,国土防疫无死角,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全国14亿多人口,自发居家隔离,无怨无悔;非必要岗位全部停工,除军工产品外,全国所有工业制成品向优先生产医疗防护用具转变;多部委立下军令状,百分百确保做到灾难期间不停电、不停水、不停网、不停气。

  疫情防控是一场与时间争速度、抢生命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国以经济近乎停摆了两个月之久的巨大牺牲,挽救了成千上万的感染者的生命,为全国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为世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用时间证明和诠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生命第一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抗击疫情是中国共产党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和使命、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的一次成功实践,铁的事实再一次验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灰犀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沉着冷静、准确研判、及时部署、有力防控,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织密织牢社区防控网,实行严格的网格化管理,关口前移,源头把控,开展拉网式筛查甄别,对对确诊患者应收尽收,对疑似患者应检尽检,对密切接触者应隔尽隔,坚决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四早”要求,管好每一个风险环节,不留下任何死角和空白,全国实施百分之百的严防死守。

  中国在大灾大疫面前,没有老人、孩子与年轻人之分,这里只有对生命的尊重。即使是在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即使是在医疗资源十分紧张的时刻,中国从来都没有放弃过任何一个感染老人的救治。尽管新冠肺炎高龄患者普遍基础疾病多、恢复时间长,需要更加密切的照护,救治每一位高龄患者都是一场硬仗,但中国从不言放弃。对104岁的老人会悉心治疗、全天候救护,直至治愈;对73岁的老人医院不惜代价,进行双肺移植;两个月内,90岁、91岁、95岁、96岁、97岁、98岁老人相继治愈出院;仅湖北省治愈的80岁以上新冠肺炎患者就达3600多人,其中武汉就超过了3000例。出生刚几十天婴儿,是当时全国年龄最小的患者,也得到全力救治,成为全国治愈出院患者中年龄最小的宝宝。

  中国在大灾大疫面前,没有富人和穷人之别,这里只有对生命的敬畏。中国对不幸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所有检测和治疗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家庭困难的国家给予帮助。整个疫情期间,无数救死扶伤、医者仁心、感人肺腑的故事层出不穷。新冠肺炎感染者的人均治疗费用超过15万元,少数危重症病人的治疗费用高达数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中国不分贫富,所有治疗费用全部由政府报销,没有一个患者因为费用而耽搁检测和救治。只要抢救病人有需要,不计成本、不惧困难,任何药品、设备都尽力安排到位。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典型特征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在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最可宝贵的。正是基于“人民至上”这一价值理念,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将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宗旨,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践行“人民至上”价值理念、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的一次成功实践,“人民至上”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典型特征。

  “人民至上”之所以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典型特征,是因为:

  第一,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建立在“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和基本立场之上的。“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待人民的基本立场和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立起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国家一切发展依靠人民,国家一切发展为了人民,人民是这个国家的主人,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至上”作为一切工作和活动的价值原则和立场,“人民至上”贯穿于中国共产党人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全过程,成为中国共产党人鲜亮的精神标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和建设成功的制胜法宝。

  第二,“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的体系之中。宪法明确规定,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等重要制度,本质上都是为了更好体现和实现“人民至上”的价值原则和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这一根本要求而建立起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本质上是为了更好地体现和实现“人民至上”的价值原则和“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根本要求,“人民”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我们的国家叫“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政府称“人民政府”,各级政权机关都要加上“人民”二字,如“人民法院”“中国人民解放军”。“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始终如一地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之中。

  第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显著优势的价值源泉来自于“人民至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十三个显著优势,每一个优势的背后都有“人民至上”价值理念在强力支撑,每一个优势都是为了体现和实现“人民至上”的权力或权利,每一个优势都是基于人民的力量产生出来的,每一个优势都是最终为了人民的。“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使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获得了最广大人群众的认同、支持和拥护,充分焕发了中国人民的聪明才智,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使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充满生机和活力,具有强大的生命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大灾大疫,全国人民以主人翁精神,风雨同舟、携手前进,上下同心,攻克一个个难关,啃下一个个硬骨头,凝聚起战胜疫情、化解危难的磅礴力量,取得了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的伟大成绩。“人民至上”成为中国特色社会制度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源泉。

  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的成就,对世界抗击新冠病毒肺炎作出的贡献,展现出来的“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以及对人、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书写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最好答卷,是世界上其他国家很难做到的,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相关阅读

  【战“疫”说理】在“大考”中彰显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

  【战“疫”说理】非常时期中国国家治理的非常之力及生成机制

  【战“疫”说理】强化显政,着力化解涉疫舆情“台风眼”

  【战“疫”说理】从“抗疫”实践看社会力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积极作用

  【战“疫”说理】提升公众健康信息素养 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战“疫”说理】提升科学素养,培育健康心态

  【战“疫”说理】“抗疫精神”是激励人民奋进的新动力

  【战“疫”说理】兼顾抗疫与生产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台阶

  【战“疫”说理】预防预警是治理风险危机的最好方法

  【战“疫”说理】在全球抗“疫”中展现大国担当

  【战“疫”说理】抗“疫”助推城市治理现代化

  【战“疫”说理】战胜疫情离不开科学

  【战“疫”说理】疫情大考的答卷彰显“中国之治”

  【战“疫”说理】加强舆论引导 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战“疫”说理】党的决策部署是抗疫工作的根本指南

  【战“疫”说理】在复工复产中着力推动新产业发展

  【战“疫”说理】合作是化解全球疫情危机的良药

  【战“疫”说理】在抗“疫”斗争中彰显强大精神力量

  【战“疫”说理】民族精神在抗疫斗争中历久弥新

  【战“疫”说理】中国抗疫,用行动赢得世界尊重和赞誉

  【战“疫”说理】讲好中国抗疫英雄故事

  【战“疫”说理】民族精神在抗疫斗争中历久弥新

  【战“疫”说理】疫情防控彰显党的领导的制度优势

  【战“疫”说理】“自强不息”是中华民族永续前行的重要精神力量

  【战“疫”说理】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战“疫”说理】科学抗疫彰显中国文明意蕴

  【战“疫”说理】面对抹黑行径,中国用抗疫事实说话

  【战“疫”说理】集中力量办大事,团结奋力克时艰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