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破题“十四五”】国内大循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破题“十四五”】国内大循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0-09-09 18: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分行 张建忠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对全球经济产生重构和变革的巨大压力,客观上要求我国主动调整内外发展战略,以适应新趋势、新变化。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要逐步摆脱对外部市场的过度依赖,用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实现自主可控和创新发展。推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前提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也将是“十四五”期间需着重解决的重大课题。

  一、国内大循环对市场运行机制和政府职能角色提出新要求

  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是形成国内大循环的基础和前提。以内循环为主的大国开放经济基本特征包括:一是通过市场规模促进分工细化,进而不断完善国内价值链和产业链,实现创新引领发展的目标。二是利用国内市场规模巨大的优势,虹吸全球先进生产要素为我所用,弥补国内产业链中的短板和空白,构建国内产业链循环和更好对接全球产业链。三是通过培育国内市场,形成巨大的消费能力和消费群体,有效牵引国内优质供给,形成需求与供给的良性互动。

  国内大循环对市场运行机制和政府职能角色提出了新要求。这是因为通过压低成本、增加投入和消耗能源为主的粗放型发展方式,和基于此建立起的市场机制,对虹吸优质生产要素、促进创新发展不敏感。加之对外部市场的依赖,本国市场分工细化程度发展缓慢。政府简单干预市场和企业经营,造成市场失序和价格扭曲,资源在局部集聚和配置,区域不平衡和产业不平衡发展现象突出。构建内循环为主的新发展格局,要把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多借助体制机制创新和改革开放的办法,一体推动市场机制优化和政府职能转变。

  二、推动形成更加适应新发展格局的市场化机制

  当前,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市场和政府发挥的作用是协调统一的关系。在发挥市场作用方面,要弥补市场缺位引起的局部要素配置扭曲、市场组织失序和市场主体不强等问题。

  1.以市场化机制引导要素市场改革。市场机制主要包括供需规律和价格机制。我国互联网经济和现代物流的快速发展,推动商品的交易成本和信息成本逐步下降,商品市场的运行总体顺畅。较为紧迫的任务是将供需规律和价格机制向要素市场延伸。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重点解决科技创新型劳动力报酬不高、地区间和行业间要素流转不够顺畅等问题。通过促进人力资本回报合理化和城乡要素均衡配置改革,不断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2.注重产业链治理规律的系统运用。我国已拥有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666个工业小类,形成了独立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这是我们进一步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在系统总结大国产业链演进规律,把握世界产业链重组新趋势的基础上,坚持系统性、全局性思维,加强产业链协调、组织和治理。通过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集中资源和力量,巩固强化产业链上关键节点,实现产业链的自主可控性,同时在5G互联网、新基建等领域,通过引领技术前沿和抢占市场先机,占领新兴产业制高点。

  3.激发市场主体的创新发展活力。从市场主体角度看,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要有一批产业链上的关键企业或者“链主”,使其成为系统集成者、关键技术引领者和一流品牌拥有者,创新引领产业链或开疆拓土扩大国内国际市场。与此同时,培育一批产业链上的“专精特新”企业,更好发挥小企业在产业链某个环节的创新作用,带动激活产业链纵向和横向创新合作,在全社会形成鼓励创新、积极创业的向上氛围。

  三、促进政府职能向“补位、开放、协调”转变

  国内市场的竞相开放有利于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进而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更好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需要配套政府职能的转变,为此,地方政府至少需要在“补位、开放、协调”三个方面有所有作为。

  1.由替代市场转向补位市场。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下,政府包办产业发展和干预企业经营已经不适应新要求,转变地方政府职能、突出依法治理功能迫在眉睫。要推动政府由市场参与者向秩序监督者、制度供给者转变,借助政策支持、平台搭建、信息共享等途径,主动营造有助于补齐产业链短板、畅通要素流动渠道和稳定市场经营秩序的营商环境。

  2.由垄断市场转向开放市场。商品市场与要素市场开放程度不匹配,要素价格不能完全反映劳动价值创造的贡献度,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创新激励。以价格机制引导要素市场资源配置,关键是规范地方政府逐步退出竞争性领域,让代表国有资本的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平等参与竞争。要在一些生态环境、基础设施、清洁能源等公共属性较强的领域,通过营造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有序引入民营企业和社会资本的参与,借助于市场化的竞争机制,使公共产品供给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需求。

  3.由分割治理转向协调联动。构建统一开放的区域市场是为了促进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深度释放市场化改革的红利,更好发挥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要引导地方政府超越地方利益和部门利益,采取更加务实的态度,在交通能源、生态环境、民生保障等领域开展具体项目的跨区域合作,以切实的举措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争取在长三角地区形成引领新发展格局的全国样板。

  四、对“十四五”规划的建议

  市场和政府在统一的制度框架下运行,方能实现良性互动和协调一致。“十四五”期间,应全面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成功实践,推动建立更加完善的法律制度和政策体系,为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奠定制度基础。主要建议如下:

  1.把转变政府职能作为“十四五”规划研究重点。转变政府职能是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的关键,要把转变政府职能作为重要课题纳入“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应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总目标,以更大力度对内开放为着力点,针对政府职能定位、具体开放领域、市场主体培育、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等具体方面进行统筹安排、逐项规划,实现多规合一,形成精准规范高效的规划体系。

  2.加快对内开放的改革步伐,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要明确开放竞争的具体领域,全面降低行政审批、土地资源、资金信贷等方面的准入门槛,让民营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更大力度地实行对内开放。稳步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更多运用市场化办法,提升国有企业在产品、服务、人才、要素等方面资源配置效率,做强国有资本,发挥好国有资本公共服务职能。

  3.培育和发展第三方治理组织,弥补政府和市场的缺位。政府和市场不能完全涵盖资源配置和组织治理的方式。随着我国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形成,市场和政府功能逐步完善,新的问题将逐步显现,依靠第三方治理的迫切性将日益增强。要把发挥基层组织、行业协会和民间社团等第三方组织的作用,作为政府和市场的有益补充这一议题,纳入“十四五”规划加以研究,明确重点培育领域,开展第三方组织治理试点。

  相关阅读

  【破题“十四五”】坚持开放创新 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

  【破题“十四五”】依托双循环实现内涵型增长

  【破题“十四五”】在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中激发体制改革的新活力

  【破题“十四五”】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拓展国际分工合作机遇

  【破题“十四五”】积极推进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

  【破题“十四五”】让科技人才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优势作用

  【破题“十四五”】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