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新中国成立以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基本经验
首页> 理论频道> 理论专稿 > 正文

新中国成立以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基本经验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9-09-23 17:1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 李朝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新中国成立70年来,高校思政课建设成果丰硕,培养了一批批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积累了丰富经验。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总结这些经验,可为进一步办好高校思政课明确前行方向、汇聚无穷力量。

  根本保证:加强党对高校思政课的领导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高校思政课,一直是在党的领导下发展起来的。1952年,在《中共中央关于培养高等、中等学校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师资的指示》中,党中央多次强调各级党委必须重视师资建设,加强对该项工作的领导。1957年,毛泽东针对思想政治工作有所减弱的现状,强调各个部门都要负责任,“共产党应该管”。无论是1985年的《中共中央关于改革学校思想品德和政治理论课程教学的通知》,1994年的《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还是2004年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等,都强调必须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对思政课建设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主题召开的座谈会,明确各级党委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可以说,高校思政课建设由此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重要前提:与时俱进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三进”

  高校思政课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重要课程,必须及时调整创新思政课课程体系,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1949年10月8日,华北人民政府高等教育委员会要求华北专科以上学校开设辩证唯物论与历史唯物论、新民主主义论课程,实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三进”。1952年教育部发出《关于全国高等学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课程的指示》,明确了学期、课时等要求。1985年提出开设“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课,推动正在形成中的邓小平理论“三进”。1998年开设“邓小平理论”,2003年开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2005年开设“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在2008年又调整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些课程以及其它思政课的开设都体现了与时俱进地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三进”的要求。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扎实开展,《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要求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率先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调整创新思政课课程体系的及时有效展开,使高校思政课教学内容与理论发展同步,保证了课程的思想性、时效性,为实现立德树人、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重要前提。

  强大动力: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教学实效

  改革是高校思政课建设的动力。1949年的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为有效进行政治思想教育,理论教育必须密切结合学生思想实际,抓重点,善于民主启发等,实际上就是在提倡改革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开放初的1980年,教育部印发《改进和加强高等学校马列主义课的试行办法》,强调在教学中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科学性和党性相一致的原则;学校应该积极为教师创造条件,尽可能运用各种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进行辅助教育等举措,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改革持续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同时提出了符合思政课教学规律的“八个相统一”,即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这一系列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使得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符合了当时学生的思想实际、接受特点,符合了高等教育教学规律,提升了教学实效,提高了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

  关键因素:建设高素质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是基于新中国成立70年来高校思政课建设实践得出的宝贵认识。

  1952年,中共中央专门就培养高等、中等学校马列主义理论师资发出指示,提出通过创设马列主义研究班等方式加紧师资培养。1979年,教育部政治理论教育司在其梳理的高等学校政治理论课需要解决的四大问题中,教师队伍建设被列其中。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提出了包括尊师重教在内的一系列有利于调动思政课教师积极性的重要意见,颁发的相关重要文件均强调要加强高校思政课师资建设。

  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第一,政治要强;第二,情怀要深;第三,思维要新;第四,视野要广;第五,自律要严;第六,人格要正。这些都指明了新时代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方向,有效增强了高校思政课教师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责任感,激发了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了这些基础和条件,有了我们这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

  (课题支持:李朝阳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建设项目(19JDSZK041)、天津市思政课李朝阳名师工作室项目(2016-2))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