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读懂新飞跃】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开创维护国家安全的崭新局面
首页> 理论频道> 思享家 > 正文

【读懂新飞跃】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开创维护国家安全的崭新局面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2-08-23 11:33

  作者:唐永胜(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院长、少将)

  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的前提,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坚持和平发展、促进民族复兴这条主线,准确分析国家安全形势发展变化的新特点新趋势,科学总结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历史经验,创造性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极大深化了我们党对国家安全的理论认识,全面指导和推进了国家安全工作的创新发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被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并写入党章。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和发展,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努力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和坚持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读懂新飞跃】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开创维护国家安全的崭新局面

  一、国家安全思想和理论的历史性飞跃

  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维护国家安全面临新形势和新要求。总体国家安全观正是在对时代发展大势的深刻思考、对维护国家安全的实践探索中提出并不断发展。总体国家安全观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国家安全战略思想的集中体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构成了系统完整的理论体系。

  总体国家安全观把马克思主义关于国家安全思想和理论与中国的国家安全实践紧密结合起来,顺应世界历史发展,系统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如何适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阶段所面临的安全问题和安全需求这一重大命题,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思想和理论的最新成果,实现了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思想和理论的历史性飞跃。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维护国家安全捍卫国家利益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个被确立为国家安全工作指导思想的重大战略思想,标志着我们党对维护国家安全基本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运用总体思维和系统思维,以宽广的世界视野和深邃的历史眼光认识和把握国家安全,明确“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揭示了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的本质特征,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和时代性的重要观点。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总体国家安全观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战略文化,总结我们党维护国家安全的理论和实践成果,紧密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开辟了国家安全治理的新途径,为推动和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方案。总体国家安全观也经受住了关系到国家安全全局的一些重大风险的检验,显示出了巨大生命力,并必将随着国家安全实践的不断深入推进而得到丰富和发展。

  二、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就是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就是要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坚持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归根结底是为了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被迟滞甚至中断。走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道路,必须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实现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相统一,健全国家安全制度体系、战略体系、法治体系、政策体系、人才体系和运行机制,有效维护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探索不同于传统大国武力争霸的和平发展模式,破解所谓“国强必霸”的逻辑。

  国家安全道路选择必须考虑国家安全的现实关切及其实现的客观条件。当今世界,殖民主义、霸权主义的老路不仅走不通,而且一定会碰得头破血流。所以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不干涉别国内政,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这种战略上的清醒和自觉,来源于对演变中的全球政治的深刻理解和认识。中国致力于实现开放条件下的国家安全,积极推动国家安全与国际安全的良性互动。在国内安全上,突出表现为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通过国家治理的完善和进步,谋求社会稳定,努力打造平安中国;而在国际安全上,则突出表现在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建设性地参与国际事务,以共同利益为牵引强化共识,破解安全难题。

  必须强调的是,中国发展的目标是要做更好的自己,谋求民族复兴,目的并不是超越美国或针对哪一个特定国家。中国正在发生的社会变革,虽然与开放政策紧密相关,但更多表现为社会活力的迸发和自身进步,体现在国家治理模式和维护安全模式的不断完善和自主创新,绝非属于排他性的扩张。坚定奉行积极防御战略,既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的本质要求,实际上也适应世界局势发展变化所提出的客观要求,中国的前途命运日益紧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只有不断推进和平发展合作,世界才有更美好的未来。积极防御与我国传统和合战略文化一脉相承,但其内涵也在拓展并被赋予了时代意义。坚持积极防御,既是中国的政治优势,也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标志和体现。从长远看,坚持积极防御,将进一步增强我国维护国家利益的正义性与合法性。当然,积极防御并不意味着一味退缩,对于必须维护的核心关切,既要敢于斗争也要敢于胜利,只有做到义利并举刚柔兼济,才能承担起大国的历史责任,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更积极作用。

  三、在世界变局中实现国家长治久安

  世界变局加速演进,虽然国际安全形势仍然保持着总体稳定态势,但是不稳定不确定风险上升,国际安全治理存在诸多缺失,国际安全秩序受到考验和冲击。在世界变局中,中国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和平发展道路,绝不是权宜之计,也不是外交辞令,而是从历史、现实、未来的客观判断中得出的结论,是理论自信和实践自觉的有机统一。

  一个时期以来,总有一些人认为,世界变局深度展开,中国过去曾拥有了几十年的机遇期已经成为历史,美国对华政策的重大调整将使中国失去原有的发展条件。殊不知,机遇从来就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掌握在自己手中,在于在内外局势发展变化之中能够因势利导进退有度,争得战略主动。何况世界变局中权力结构及其惯性束缚都会出现松弛,中国可以借助的力量不是减少了,而是明显增多了,发挥作用的空间也将得到拓展。与以往相比,战略机遇的内涵和外延已发展变化,在当前表现出更明显的多面性、转换性和可塑性。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进入变革和重塑期,为中国创新驱动谋求生存与发展,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作用和提升影响力提供了有利条件;当然,如果应对出现严重失误,就可能在变局中错失机遇,发展势头遭受重大挫折。国际关系复杂化发展在总体上有利于维持世界局势的总体平稳,也有利于牵制大国竞争的极端发展,促进大国关系的进化。但也应看到,强权政治和资本扩张具有贪婪本性,越是在遇到困难时其反噬能力越不可低估。用好变化之势而不是被变化所困,在变局变化中才能不会迷失方向。

  新中国70多年的发展和40多年的改革开放,已经使中国与外部世界的关系进入可预期的良性互动的长期进程,更多的国家和人民将会越来越真切地感受到由于中国发展所带来的收益,感受到中国是维护国际安全和全球战略稳定的重要力量,也是促进地区和世界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中国不仅要在实践方面妥善处理好面临的各种安全挑战,而且要在理论观念方面为世界做出具有引领性的贡献,总体国家安全观高举合作、创新、法治、共赢的旗帜,就是要推动全球安全治理朝着更加公平、合理、有效的方向发展。

  维护国家安全需要顺应世界发展潮流,战略筹划要有大国战略境界和远见,这也是中国所具有的传统优势,总体国家安全观具有历史穿透力。要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关键还是在于把握自身定位,并能够准确认识和适应全球政治发展演变的基本趋势和特征变化,站在历史正确一边,顺应历史进程谋求战略创新,为国家的长治久安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

 

  相关阅读:

  【读懂新飞跃】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哲学意蕴  

  【读懂新飞跃】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意义

  【读懂新飞跃】全面从严治党: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

  【读懂新飞跃】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推进民族复兴伟业

  【读懂新飞跃】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科学理论指南

  【读懂新飞跃】着力锻造忠诚之师威武之师和平之师

  【读懂新飞跃】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