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加快构建基础研究骨干网络
首页> 理论频道> 文史科教 > 正文

加快构建基础研究骨干网络

来源:科技日报2023-05-08 10:03

  作者:韩军徽、李哲、姜扬(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随着科学研究进入大科学时代,应对国际科技竞争、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抢占未来科技制高点,迫切需要加快构建基础研究骨干网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协同构建中国特色国家实验室体系,布局建设基础学科研究中心,超前部署新型科研信息化基础平台,形成强大的基础研究骨干网络。

  当前,世界已经进入大科学时代,基础研究组织化程度越来越高。加强基础研究,必须加快构建基础研究骨干网络,通过骨干网络的引领带动作用,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整体水平。

  大科学时代加强基础研究的必然要求

  随着科学研究进入大科学时代,应对国际科技竞争、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抢占未来科技制高点,迫切需要加快构建基础研究骨干网络。

  构建基础研究骨干网络是应对国际科技竞争的必然要求。当前,国际科技竞争不断向基础前沿前移,各国纷纷围绕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先进通信网络、能源环境、生命健康等关乎国际科技竞争格局的重点领域加强战略导向的体系化基础研究。例如,美国于2020年5月通过的《无尽前沿法案》强调了国家科学基金会(NSF)资助项目的目标导向,提议未来5年向NSF额外拨付1000亿美元用于资助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生物技术、网络安全等十大关键技术领域的基础研究。2022年8月通过的《芯片与科学法案》提出支持NSF技术、创新和伙伴关系理事会(TIP)加速对国家安全和经济发展关键技术的战略导向研发,如量子计算、先进制造、6G通信、能源和材料科学等。构建基础研究骨干网络,加强基础研究领域合理分工和高效协同,有助于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基础研究重点方向和关键问题,增强开展战略导向基础研究的体系化能力,为国际科技竞争提供有力支撑。

  构建基础研究骨干网络是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当前,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基础研究转化周期明显缩短,市场导向的应用性基础研究重要性愈发显著,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作用日益突出。构建基础研究骨干网络,促进政府、大学、科研机构、企业等不同创新主体围绕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需求加强基础研究协作,使基础研究跨越学科划分、打破部门藩篱,有助于解决从科学研究到市场化应用的“死亡之谷”问题,从而加快补齐我国部分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短板,并通过突破一批前瞻性、颠覆性技术锻造自身长板,以保证产业体系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确保国民经济循环畅通。

  构建基础研究骨干网络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的必然要求。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发展,科学研究范式发生深刻变革。特别是,重大基础研究突破越来越依赖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高水平研究平台、仪器设备。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抢占未来科技制高点,要进一步加强前沿导向的探索性基础研究,鼓励自由探索式研究和非共识创新研究。构建基础研究骨干网络,并依托骨干网络布局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造一批高水平研究平台和仪器设备,有助于吸引一批世界水平的科学家,增强我国在前沿导向的探索性基础研究方面的话语权和影响力,逐步奠定我国在基础研究前沿领域的引领地位。

  夯实基础研究条件平台支撑

  构建基础研究骨干网络要以布局建设基础学科研究中心为抓手,强化基础学科研究中心与全国重点实验室、企业基础研究机构等基础研究创新基地的协同,并推动新型科研信息化基础平台、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以及高水平研究平台和仪器设备等平台设施设备与基础研究创新基地的一体部署,夯实我国基础研究条件平台支撑。

  第一,加快布局建设一批基础学科研究中心,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基础学科高地。基础学科研究中心是开展基础学科前瞻性、引领性、独创性基础理论研究和前沿方向探索的重要基地,旨在弘扬甘坐“冷板凳”、勇闯“无人区”的科学家精神,推动涌现更多“从0到1”的重大原始创新成果。要依托国内具有良好基础学科理论研究积累的科研院所或研究型大学加快布局建设若干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吸引具有不同学术背景、不同研究方向的国内外优秀科学家进行合作交流,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基础学科研究中心的建设既要借鉴发达国家基础科学中心的成熟经验,又要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考核评价机制和管理运行模式。

  第二,强化不同类型基础研究创新基地的协同,提高我国凝练和解决基础研究关键科学问题的系统能力。就基本定位而言,基础学科研究中心主要开展前沿导向的探索性基础研究,全国重点实验室等综合性创新基地致力于战略导向的体系化基础研究,企业基础研究机构则聚焦市场导向的应用性基础研究。全国重点实验室等综合性创新基地要发挥核心引领作用,通过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抽象出理论问题,为基础学科研究中心提供重要选题来源。反之,基础学科研究中心的前沿探索要为综合性创新基地的战略性基础研究提供有力支撑。同时,综合性创新基地的战略性基础研究和基础学科研究中心的探索性基础研究要为企业基础研究机构的应用性基础研究奠定坚实的知识基础。要通过学术研讨、人才交流、项目合作、共同攻关等多种方式强化不同类型基础研究创新基地的协同。

  第三,超前部署新型科研信息化基础平台,抢抓科学研究范式转换先机。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数据在人类社会各方面均日益展示出强大的力量。海量的数据以及数据处理算法的进步和计算能力的提高同样正在推动科学研究范式发生转换,数据密集型科学研究已成为继实验归纳、模型推演、仿真模拟之后一种新的科学研究范式。为抢抓科学研究范式转换先机,要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基础研究中的应用,超前部署一批新型科研信息化基础平台,以平台搭建为牵引加快我国科学数据中心建设,完善科学数据开放共享的法制化、规范化、标准化。新型科研信息化基础平台的布局要与各类基础研究创新基地的建设统筹考虑,以充分利用各类创新基地的数据基础和技术积累,最大限度发挥平台作用。

  第四,科学规划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打好科技仪器设备、操作系统和基础软件国产化攻坚战。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作为探索未知世界、发现自然规律、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利器,在基础研究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突出。要贯彻落实《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部署,以能源、生命、地球系统与环境等科学领域为重点,从预研、新建、推进和提升4个层面发力逐步完善我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体系。打好科技仪器设备、操作系统和基础软件国产化攻坚战,一方面要通过设立重大科研攻关项目,引导科研机构、高校以及企业开展联合攻关,另一方面要完善相关首台套政策,通过政府采购、税收调节等方式鼓励科研用户优先使用国产科技仪器设备、操作系统和基础软件。

[ 责编:徐倩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