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冯海波: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对统一战线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首页> 理论频道> 思享家 > 正文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冯海波: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对统一战线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7-10-08 15: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冯海波: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对统一战线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作者: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室主任 冯海波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和统一战线工作,先后在中央召开的多次重要会议和多个重要场合发表了一系列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讲话,对新时期的统一战线工作做出了新的重大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独具时代特色的统一战线新思想。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冯海波: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对统一战线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一、统一战线的新论断:“三个重要法宝”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不断走向新的胜利的基本经验,是推动中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必然要求。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明确把统一战线概括为党的三大法宝之一,并对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统一战线工作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一大批党和国家领导人都亲自做统一战线工作,毛泽东与黄炎培、梁漱溟等民主人士的交往故事更是统一战线史上广为流传的佳话。习近平坚持和发扬了这一光荣传统,并强调,现在,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

  在新时期,习近平明确提出了统一战线是“三个重要法宝”的新论断。“统一战线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统一战线“上层论”“麻烦论”“无关论”“花瓶论”等错误论调,习近平结合党的新的历史任务对这些错误思潮逐一进行了批驳,并反复告诫全党统一战线是任何时候都必须要坚持的重要法宝。“三个重要法宝”的新论断明确回答了新形势下还需不需要统一战线和统一战线工作这一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对统一战线的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是对党的统一战线法宝理论的重大发展。

  习近平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花大心思、下大气力解决好的重大战略问题。实践证明,什么时候轻视和放弃统一战线,党和人民的事业就容易遭受挫折,什么时候坚持和发展统一战线,党和人民的事业就能蓬勃发展。当前,我国正处于促改革、调结构、稳增长、惠民生、防风险的关键时期,强调统一战线是当前“最大的政治”有着极为重要的实践价值。

  二、统一战线的新理念:“大统战”

  “大统战”是习近平统战思想最鲜明的时代特征。当今时代,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文化多元化、价值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中国要想和平发展,就要充分学习和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主动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积极为人类世界做出应有贡献。

  “大统战”意味着“大战略”。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强调“统一战线工作是全党的工作”,要求建立“大统战工作格局”,要求全党同志都要善于做统战工作,形成统战工作新合力。中央还将已经连续召开了20次的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升级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习近平亲自主持召开了第21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并对未来的统战工作做出了详细规划。会后中央还专门成立了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随后召开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对新时期的民族宗教工作和新的社会阶层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中央统战部还专门成立了八局负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统战工作。习近平还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及每年的“两会”上多次强调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工作等等。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亲自主持召开了多次党外人士协商会、座谈会,就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征求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可见,统一战线工作已经上升为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

  “大统战”意味着“大视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只有主动融入世界市场,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理解和积极支持,中国的和平崛起才能顺利实现。这就要求统战工作者必须具备国际视野,在处理国内问题时要考虑国际大局,处理国际问题时要考虑国内大局,科学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推动国内统一战线和国际统一战线的共同发展。在国内,统一战线要及时回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加大对新生代的团结力度,做好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使社会各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努力。在国外,国际统一战线要做好海外华侨华人和留学人员工作,积极服务海外中资企业,努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着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为世界和平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