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思享家】透过两会看“数字中国”:凝聚高质量发展共识
首页> 理论频道> 思享家 > 正文

【思享家】透过两会看“数字中国”:凝聚高质量发展共识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9-03-11 17:1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传播研究所所长,公共外交与战略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 洪宇

2019年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目前,中国发展已到了新的历史节点,发展转型向何处去?崛起的中国和世界向何处去?今年两会的召开正是历史和未来的交汇点。在这个转折档口,以信息传播技术为手段,以“数字中国”建设为依托的改革创新是重塑中国经济内在结构和调整中国与世界关系的重要驱动力。

数字中国表达着中国驾驭全球技术经济的意愿和能力,是面向美国主导的世界互联网格局所采取的博弈融合的马拉松式工程。在后冷战时期,全球数字资本主义狂飙突进,拓展了国际科技巨头所掌控的跨国产业链的空间布局,极大提升了全球生产能力和效率,并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推动全球劳动力城镇化和商品化进程,为大量人口带去技术创新体验和融入现代生产与消费的机遇。与此同时,这也是一个充满矛盾的历史进程,其根源上的资本主义逻辑与包括国别、阶级、族群、宗教、性别在内的多维度权力关系彼此交织,在全球各地间及其内部强化畸形发展。贫富差距拉大、区域发展不平衡、社会认同危机、公平正义理念缺位成为联结全球发展多样性表象下的共性,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就是系统性矛盾、冲突和危机的一次大规模内爆,其影响力堪比1929年引发的西方经济大萧条。

中国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中以务实姿态有选择、有步骤地融入世界,其过程也产生诸多难以预料的权力转移和社会矛盾。中国的数字经济浓缩着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属性,反映并作用于社会转型的特征与走向。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打破了中国融入世界的既定方向和路径,暴露了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对于投资和出口的过度依赖,以及这种模式抑制国内社会收入和削弱人民获得感的不良后果。在此后漫长的“后金融危机”时代,世界政治经历巨变,全球经济和全球社会陷入发展停滞甚至倒退的持久性风险中。与此同时,以互联网为依托的数字化过程作为一个全球经济增长极,仍然以无处不在的蔓延性,加速渗透并改造着各行各业的生产方式和社会关系,继续扩大着数字资本主义所诱发的机遇和矛盾。这一系列的国内外形势成为我国政府和人民深化改革的动因和载体。

危机爆发之后,中国立即采取行动,抵御出口下行压力,带动有效投资,促进国内消费。值得注意的是,经济衰退反击战很大程度依靠广义上的信息传播领域,即包含网络运营、设备制造、内容生产、应用开发在内的产业与事业板块。譬如,在支持各省最低工资标准持续上涨同时,政府积极推进大型电子加工企业西迁;明确电信运营商的央企定位, 引导它们加快建设全国性的数字基础设施,鼓励其支持下一代民族通信技术;在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同时,重振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回应新时期人民的文化需求和表达需求。

在十八大之后,党和政府进一步从全方位引领价值排序,凝聚高质量发展共识,并在全球融合的框架下推动制度资源和社会关系的改革与调适,以期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与此同时,由于以互联网为龙头的数字技术的泛化发展,信息传播成为社会生产和社会组织过程中的资源型要素,催生“泛传播时代”的到来。由此,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传播领域必然成为深化改革的主战场和主阵地。可以说,以“数字中国”为框架,建构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成为在全球范围内寻求发展新理念、新动能、新优势的战略方式和重要场景。

从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委员提案中,我们看到几个重点:第一,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大逻辑;第二,坚持创新发展和壮大新动能的重要部署;第三,积极培育强大国内市场的逻辑;第四,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值得我们警惕的是,在现实环境中,这些目标的实现有可能并不一定一致的,甚至可能是相互矛盾的,这在数字中国建设过程中也不例外。在日趋复杂的全球竞争环境中,数字中国的建设者既有海外上市的非公互联网巨头,也有参与全球化进程又承担国家公共职责的国有企业,还有大量中小微网商网店;既有依赖海外市场的民族技术企业,又有商业命运依靠中国的跨国巨头;既有在交通、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推动平台化、市场化的技术理性力量,更有千差万别的中国人民对于保障民生的实际需求;既有渴求发展权和就业权的各行各业的城乡劳动者,也有对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隐私权有所期许的广大信息生产-消费主体。如此复杂的权力格局指向一个观念和力量的伟大斗争,是考验党和政府的战略性工程,也必将呼唤和激发社会创造力。

总而言之,透过两会看“数字中国”,我们发现信息传播正以前所未有的重要性和泛化影响占据时代潮头。当代的信息传播是生产资料、基础设施、技术前沿和产业基础,也是协商价值排序、凝聚社会共识、改造社会关系的载体与中介,还是国际竞争、大国外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维度。站在新闻传播学的学科发展视角,我们可以自信地说,这是一个传播和传播研究的黄金时代。面向未来,我们应当树立在全球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目标,以传播发展和治理全方位服务于此,直面危机与风险,探索泛传播时代的中国命题,即落实以信息传播技术为手段,以“数字中国”建设为依托的改革创新,回应中国建构全球数字未来的理论与实践关切。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网络治理与中国互联网全球化协同研究》(18AXW009)的研究成果)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