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把好民众预期的“度”与“路”
首页> 理论频道> 思享家 > 正文

把好民众预期的“度”与“路”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9-03-28 17:2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魏钦恭

  人们的日常行为以预期为牵引,只有预期稳定才会有稳定的行为,只有在一个可预期的环境中,社会和经济主体才会从事创造和创新活动。譬如,消费预期会影响消费行为、就业预期会影响就业行为、生育预期会影响生育行为等。而预期不足不仅会延滞或改变既定的行为方式,更甚会使得人们无所适从、焦虑不安、悲观失望。由此,在一定意义上,稳定民众预期、增强社会信心是激发社会活力的前提保证。换言之,如果多数民众对未来没有明确的预期,消极情绪蔓延,那么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社会发展都会受阻。从而可以认为,对民众社会预期与发展信心的把握与调适,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不能忽视的社会心理资源与条件。

  那么我国居民当下的社会预期呈现何种特征和变动趋势?从总体上判断,当下民众预期呈现出“双重面向”:一方面,随着经济增长,物质生活水平提高,多数民众对生活改善与社会持续发展的预期亦不断提升;但另一方面,由于近年来经济增长率的趋势性下滑、收入及财富分配差距不断拉大、社会风险多发,使得部分民众的发展预期不足,消极、悲观、焦虑等情绪显现。这种正向与负向态度的并存看似不尽协调,但却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经济社会结构快速变迁过程中,由于利益分化以及民众需求多元化、差异化而产生的社会心态失衡。根据一项全国性抽样调查数据(SASD)的统计结果显示,十八大以来,民众无论对社会性事项(历年预期指数分别为86.8、74.8、78.8、82.5、82)还是个体性事项(历年预期指数分别为75、81、80、87、87)的总体预期状况均稳中趋好,但其构成要素却有着明显的分化态势。具体而言,从2012年到2016年,民众预期最低的事项始终是社会层面的物价水平、食品安全、环境质量以及个体层面的收入水平与生活压力。

  民众预期的高低涨跌以现实为基础,对未来状况的预期与对当下状况的判断并非断然两分,而是一种连续的心理状态。依据当下满意程度与未来预期状况,可将民众预期划分为以下四种类型。第一种类型是“正向预期”状态,此种类型的民众对当下状况不太满意但却对未来预期充足;第二种类型是“双重满足”状态,这种类型的民众既对当下状况满意又对未来预期充足;第三种类型是“双重匮乏”状态,此种类型的民众既不满于当下状况又对未来预期不足;第四种类型是“负向预期”状态,此种类型的民众对当下状况满意但却对未来预期不足。预期类型不同,其所隐含的问题焦点亦不同。

  一是分配失衡可能导致的发展乏力问题。从SASD2016年的调查数据结果来看,在社会层面和个体层面处于“双重匮乏”状态的民众比例分别为20.74%和20.72%。有约两成民众既对现状不满又对未来预期低迷。具体来看,这部分群体无论是收入状况还是社会地位都处于较低层次,具有较为强烈的被剥夺感和不公平感。如果这部分群体的状态不能得到改善,而持续处于“叠加效应”的影响之中,将严重影响社会稳定和发展。回顾改革以来的中国社会发展历程,首先通过引入市场机制,打破“大锅饭”,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这种制度导向大大激发了全社会发展经济、创造财富的积极性。当下,由于分配和激励机制的不当甚至扭曲,中国社会的收入和财富鸿沟呈逐年拉大的趋势,这种现状也会动摇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基础。也就是说,一旦贫富差距超出合意区间,不仅难以起到合理激励的作用,反而会对总体性的经济社会系统产生负面影响。进言之,一旦收入和财富顶端的群体牢牢占据社会金字塔的顶端,整个社会的流动机制出现分割性的闭循环格局。无论是阶层分化的危机感还是挣脱阶层固化的无力感,都会让阶层地位较低者不满于现实、预期低迷、信心匮乏,也会削减社会发展动力。

  二是预期过低可能导致的社会焦虑问题。在社会层面和个体层面处于“负向预期”状态的民众比例分别为2.93%和6.51%。可以看出,对现状满意但对未来预期低迷的民众比例较少,但仍需关注这部分群体的社会属性。从调查来看,民众收入水平与发展预期呈现明显的“U型”关系,而持有“负向预期”的民众在收入水平和社会地位上多处于“夹心层”。也就是说,部分中间阶层者相较于地位较低者,反而预期更低。这种具有反差的状况,表现出社会预期状况的新特征,即对未来预期不足不是利益受损者所独有的感受,部分受益者也开始产生不同程度的焦虑情绪。一方面,伴随经济社会的快速变动,社会中间群体更加敏感于自身利益的得失,对如何巩固并提升既有地位焦虑不安;另一方面,当房价高企、生活成本攀升、社会保障不足、未来经济前景不明的时候,“比上不比下”的意识使得在与地位较高阶层比较的过程中,“夹心层”的相对剥夺感受更为强烈,极易陷入缺乏安全感和方向感的“漩涡”之中。

  三是预期过高可能导致的政府绩效压力问题。在社会层面和个体层面处于“正向预期”状态的民众比例分别为55.24%和44.35%,意味着半数左右民众虽对现状不满,但却对未来发展抱有着较高预期。良好的预期与充足的信心是社会发展的“润滑剂”。许多后发展国家的历史经验表明,在经济高速发展的阶段,即使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民众仍可能对此持相当宽容的态度,因为当下境遇不佳者预期在不久的将来自身也能从发展中获益,这被称之为“隧道效应”。但如果这部分群体的预期不能得到实现,或实现程度不及预期增长程度,甚或一再落空,“隧道效应”便会急剧消减,进而发生逆转,引发集体性的不满。应该承认,民众预期应该有一个合意区间,预期过低,会削弱社会发展活力;但不切实际的高预期,如果不能实现,形成的失落感会更加强烈,同样不利于社会发展稳定。在调研中,有基层干部曾提出以下令人深思的问题“为什么社会保障越来越好,民生投入越来越多,群众的满意度却没有越来越高?为什么居住环境越来越好,物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群众的幸福感却没有越来越强?”不可否认的是,改革以来多数民众的物质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但同时也应看到,由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太快,民众对生活改变的期望值越来越高,对获得改善的满足度却不断降低,由此导致政府的绩效压力越来越大。没有一个国家的经济能够永续高速增长,当经济出现回落,“蛋糕”不再无限增大,民众不断高涨的预期不能得到满足时,不仅会影响对政府的信任程度,甚至会动摇政府的绩效合法性基础。

  概言之,民众预期既不能过多超出社会实现能力,也不能低于现实境遇状况。只有让预期保持在一个张弛有度的合理区间,才能激发社会活力,促进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对此,要进一步提振民众的社会信心,可以针对不同的预期类型分类施力。

  第一,防止“叠加效应”,增强社会地位不利者获得感,实现共享发展。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居民间收入差距水平亦不断拉大,近年来一直处于0.45以上。这种状况使得社会经济地位较低群体不仅不满于现状,而且对未来发展改善的预期也信心消沉。应该意识到,差异性原则下的分配机制既要能够起到激励作用,也应该保证社会不利群体的境遇改善。对此,要通过制度安排形成公平正义的社会分配机制,进一步释放改革发展的红利并不断惠及不同收入阶层,增强社会地位不利者的获得感,从而实现共建共享的发展格局。

  第二,降低“相对剥夺效应”,拓宽社会流动渠道,实现稳定发展。当下,我们国家远未形成一个庞大稳定的中产阶层。在急剧的社会转型过程中,客观上,处于经济社会地位中间层级的群体常处于社会流动渠道“上升和下行”急剧变动的地位状态;主观上,中间层级群体的地位认同下移趋势明显,主观地位与客观地位常不相一致。由于中间群体处在既“患得”又“患失”的尴尬境地,使得其在与参照群体比较过程中,很容易产生“夹心”心态和相对剥夺感。当预期利益不能实现时,也更易对未来预期变得低迷和不确定。这些也警示我们,逐步实现社会结构向“橄榄型”转变,就要着力培育社会中产阶层,拓宽社会流通渠道,稳定现有社会中间群体,切实增强“夹心层”的发展信心和安全感,才能不断激发社会活力,推动社会稳定发展。

  第三,利用“隧道效应”,合理引导过高预期,实现有序发展。发展的过程是失衡与再平衡的过程,无可避免会触及不同群体的利益。“隧道效应”因其可包容发展过程中难以避免的不平等和不平衡,从而有利于政府执政,但这种效应何时会减退或者彻底消失,则很难准确判断。换言之,即使多数民众对未来预期积极,但如果合理预期不能得到实现或过高预期超出政府满足能力,很可能会发生逆转。当下,我们既要充分利用“隧道效应”所形成的容忍空间,特别是对诸如物价水平、食品安全、环境质量、收入分配、住房等关乎民生的事项,在政策制定过程中以多数民众的合理诉求、正常期望和获得感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也要有序引导民众的过高预期回落到合理水平,减轻政府“无限实现可能”的绩效压力。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