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多场景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首页> 理论频道> 动态导读 > 正文

多场景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1-10-26 11: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多场景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人才培养、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带动就业、中等职业教育发展、企业创新驱动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许晓东、智耀徵: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

  华中科技大学许晓东、智耀徵认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需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发挥党委(党组)在人才工作中的核心领导作用,切实履行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职责,谋划大局,把握方向,解决问题,整合力量,保证党的人才工作方针政策全面贯彻落实。二是统筹学校教育和职后培训,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应在新入职人员的培养上下功夫,对具有发展潜力和处于职业关键期的青年科技人员加以大力的引导鼓励,不断增强其研究能力、合作意识与管理能力。三是优化人才发展机制和环境,以国家战略需求为牵引,为人才提供国际一流的创新平台,健全科技人才投入保障机制,建立让科研人员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的保障机制,促进科技开放合作,构筑集聚全球优秀人才的科研创新高地,为全球优秀人才营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吸引力的环境。四是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引导和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尤其是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聚焦原创性、突破性、引领性成果进行科研创新。

  摘编自《人民日报》

  【刘淑春、林汉川:多场景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研究员刘淑春、浙江工业大学特聘教授林汉川认为,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的重要有生力量,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迫切需要。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需要提升中小企业数字化基础能力,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层次的中小企业提供有效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服务,支持技术密集型中小企业构建自主可控的安全防护体系;需要推动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升级,推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的广泛应用,推动中小企业向柔性化、智能化、精细化制造转变,做好数字化转型配套的公共服务支撑;需要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应用新场景,通过数据应用推动业务模式变革,培育数字孪生、云制造、众包设计、虚拟仿真等新业态,打造越来越多的数字化应用新场景;需要协同推动中小企业集群数字化,加强与大型企业的协作配套,通过大企业“建平台”和中小企业“用平台”来双向发力;需要优化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环境,在充分发挥市场“无形之手”作用基础上,还应发挥政府“有形之手”的推力,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确保简政放权和惠企政策应享尽享。

  摘编自《光明日报》

  【关乐宁:充分挖掘数字经济推动就业的巨大潜力】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关乐宁指出,数字经济在具有推动就业潜力巨大、创造更公平的就业机会、创造更持久的就业能力等优势的同时,也面临适应数字经济时代的劳动制度创新亟待推进,数字经济带来的就业替代风险和结构性失业问题等一系列挑战。未来,要进一步释放数字经济拉动就业的巨大潜力,一是要加快建立健全数字经济就业制度体系,推动实现全体劳动者应保尽保;二是要在更高质量发展中推进更充分就业,在推进产业链延链强链中打造就业新增长点;三是推动劳动者技能结构数字化升级,加快培养满足数字经济发展需要的技术知识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推动数字经济人才供给结构优化。

  摘编自《经济参考报》

  【徐晔:明确把握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的方向】

  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徐晔认为,新时期发展中等职业教育要把握好中等职业教育要不要发展,要发展什么样的中等职业教育和怎样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三个重点方向。首先,发展职业教育的必要性是建立在我国对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不断提升和青少年本身具有个体差异的现实基础上的,中等职业教育为学生进一步接受高等职业教育提供所需的技能基础、专业知识基础和职业意识基础,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其次,新时期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一要坚持育人功能主导,根据不同个体的智力类型差异,将不同的个体分配到适合自身发展的教育类型,满足个体全面发展的需求;二要兼顾升学和就业,促进个体职业生涯发展。再者,新时期发展中等职业教育,要坚持中等职业学校分类发展、规范多渠道招生、提升中职办学质量、打通中职毕业生向上流动的通道和优化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环境的方向所在。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杨振:企业创新驱动的现实困境所在】

  创新活动的产生,需要恰当的路径选择和有效的制度激励。当前一些企业缺乏创新压力,一些有创新压力的企业缺乏创新能力,一些有创新能力的企业又缺乏创新动力,出现了“不想、不能、不愿”创新等多种情况。要突破现实困境需要厘清约束着企业创新行为决策的关键制度变量。一些企业“不想创新”,究其原因在于如果企业不需要创新也可获得高收益,企业创新的压力和动力就会弱化,而地方优惠政策传递的错误的行为激励也给企业作出创新决策带来了不利影响。而为何许多有创新压力的企业缺乏创新能力,原因在于如果协助企业应对不确定性的市场体制不完善,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就缺乏政策支撑。当前我国创新型金融体系发育远滞后于创新对金融产品需求,创业的融资支持对许多中小企业来说“举步维艰”。有创新能力的企业又缺乏创新动力,背后原因在于如果创新的社会效益高但是个人收益少,个人收益和社会收益出现分离,又缺乏相应的制度激励使得个人收益尽可能接近于社会效益,企业就会出现创新动力不足、“不愿创新”现象。

  摘编自光明网

  (光明网记者 徐倩阳整理)

多场景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