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理响中国】设定合理的共同富裕目标,推进更深层次的改革
首页> 理论频道> 思享家 > 正文

【理响中国】设定合理的共同富裕目标,推进更深层次的改革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2-10-09 14:09

  编者按:2022年9月16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主办,光明网、《社会保障评论》编辑部协办的“共同富裕大家谈”第一期在北京举行,共同探求正确理解共同富裕和更好地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大问题。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实作题为“设定合理的共同富裕目标”的报告。为汇聚各界共识,共同探求走向共同富裕的发展思路与实践路径,光明网对报告内容予以刊发。

  作者:李实(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

  为什么要设定共同富裕的合理目标?因为实现共同富裕是一个长期目标,长期目标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一定会通过一些发展的相关指标体现出来。发展的相关指标包括富裕方面的指标,也包括共享方面的指标,这些指标的设定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共同富裕的程度。

  共同富裕就是“富裕+共享”。从总体的发展方向上,一方面要更加富裕,通过社会高质量发展,使整体发展水平和收入水平达到一个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富裕;另一方面要实现更大程度的共享,包括发展成果的共享,发展机会的共享,各种公共服务的共享等。如果目标定得太高,实现共同富裕就会变得非常困难;如果目标定得太低,实现起来相对容易,但可能不是我们追求的方向。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设定在什么样的水平是值得研究的问题。

  一年前,我们在讨论共同富裕目标的时候认为,实现富裕目标难度不大,例如人均GDP到2035年达到3万美元,但是现在感觉实现富裕目标的难度依然不小。实现共同富裕的主攻方向是缩小城乡差距、地区差距、收入差距,发展的问题自然可以实现,这是一年前的看法。现在来看,实现富裕目标和共享目标的难度都不容小觑,这与经济增长、经济结构变化、对外关系变化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有密切关系,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到未来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

  共同富裕作为一个长期发展目标,基本取得了社会共识。但是如何实现共同富裕,对于这个问题有很多不同的看法和观点。一些观点认为,实现共同富裕要消灭私有制,实现共同富裕就意味着要限制资本,实现共同富裕就要搞所谓的集体经济等。他们认为要回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收入差距扩大、财富分化的根源都是私有制,只有消灭私有制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另外一种观点认为,按照现有的发展模式也可以实现共同富裕。如果我们不断发展,在发展过程中不断调整收入和财产分配、逐步做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通过现有的发展模式也可以实现共同富裕。当然还有一种观点认为,要全面深化改革才能推进共同富裕。

  这三种路径究竟会带来什么样的前景?第一种路径其结果可能是共同贫困。第二种路径只能达到低标准、低水平的共同富裕,尽管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共享程度会不断提高,但在现有制度和发展模式不变的情况下,共同富裕的实现程度有限。

  只有走第三条道路,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实现高水平、高标准的共同富裕。确定共同富裕的目标一定要和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径具有一致性、兼容性和内洽性。如果目标定得很高,但是采取了保守的路径,要么目标注定无法实现,要么可能采取一些运动式、突击式的办法和措施。如果按照现有体制推进共同富裕,建议调低目标,只考虑社会底层成员的收入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但这只能达到共同富裕的最低标准。而全面深化改革更重要的是深层次的改革,不仅体现在经济领域,还包括政治领域、文化领域、教育领域等。因此,只有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进行一些政策上的重大调整,使得我们的整个发展模式、增长机制和分配机制更加有利于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才能最终实现真正的共同富裕目标。

  那么下一步要进行更深层次的改革,要在过去几十年想改改不动的制度层面下功夫。一是要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在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层面综合施策;二是彻底完成户籍制度改革;三是在土地改革上采取实质性手段,缩小城乡差距,提高农民收入;四是大力推进财税制度改革;五是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体制改革;六是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实现教育资源均等化,发展高水平、高质量的教育。

 

  相关链接:

  【理响中国】走好“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理响中国】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与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

  【理响中国】建构中国自主的哲学知识体系

  【理响中国】从中西对比视域理解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人民性

  【理响中国】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人本逻辑

  【理响中国】坚持包容性改革和发展,推动共同富裕

  【理响中国】沿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走向共同富裕

  【理响中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道路

  【理响中国】从生态文明视角看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

  【理响中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对社会主义国家建设现代化问题的科学回答

  【理响中国】五年规划引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行稳致远

  【理响中国】推动“五个文明”协调发展,不断拓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理响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阔步前行

  【理响中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式现代化开辟了世界发展新境界

  【理响中国】以新型集体经济促进农村共同富裕

  【理响中国】对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基本认识

  【理响中国】准确把握促进共同富裕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

  【理响中国】党的鲜明政治品格和强大政治优势

  【理响中国】数字经济:激活县域共同富裕新动能

  【理响中国】可持续经济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一个前提

  【理响中国】“双碳”目标推动新时代社会治理转型升级

  【理响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是激活“中国之治”制度密码之钥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