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慕课】刘建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本课主题】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主讲嘉宾】

  刘建飞,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副所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战略、大国关系、中国外交、美国外交。

  【文字实录】

  中国外交的首要目标是为实现“中国梦”营造良好外部环境。然而,在当今时代,中国已经与世界紧密联系在一起,世界的命运与中国的命运息息相关,中国外交必须将中国梦与“世界梦”结合起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能够实现中国梦与世界梦有机统一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目标模式。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将“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列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之一;还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对外工作部分的标题,寓意深刻。这表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的总目标。

  改革开放以来,为实现国家发展战略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一直是中国外交的战略目标。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来表达中国发展战略的中长期目标,因此,中国外交的战略目标就是为实现中国梦营造外部环境。

  不过,在全球化时代,中国梦一定是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世界梦有机统一的,中国梦不可能孤立地实现。因此,为实现中国梦营造外部环境的过程,也是中国积极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过程。正如习近平所指出的:“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我们追求的是中国人民的福祉,也是各国人民的共同的福祉。”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最鲜明特色就是时代性,即顺应时代潮流,这是中国外交最能超越其他大国外交之处。一个国家的外交首先要为本国利益服务,中国也不例外。但是在旧时代,西方列强在获取本国利益时,常常以牺牲别国利益甚至世界整体利益为代价。对比之下,中国的大国外交最为鲜明的特色是:在坚定地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安全等核心利益的同时,努力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增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贡献力量。中国外交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既是维护本国人民根本利益的需要,也是顺应时代潮流、与时俱进的结果。简而言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旨在实现中国与世界的双赢,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实现这种双赢的目标模式。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2013年3月,习近平出访俄罗斯,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首次阐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他指出:“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以后,在多个重要国际场合,习近平都以构建人类命运体为主题发表演讲,深入、系统地阐述这一重要思想。

  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国际关系中是一个全新的概念,是更宏观层次上的重大战略理念和国际观。它不同于世界主义或全球主义视野下的世界政府或世界共和国,而是在承认主权国家差异的前提下,强调人类的整体性。当今世界,人类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面临的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人类的前途命运已经到了重要关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为了“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而贡献出的让全人类共赢共享的中国方案。这个中国方案已经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欢迎。2017年2月11日,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55届会议通过决议,首次写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包括中国、美国、俄罗斯、法国、巴西、墨西哥、阿根廷等在内的46个委员会成员全部参与了这一决议草案的磋商,在会上没有经过表决就直接获得通过。该决议草案同时还得到了七十七国集团的积极支持。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世界各国携手并进,共同构建。“国际社会要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等方面作出努力”。在政治上,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在安全上,要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建立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在经济上,要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在文化上,要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在环境上,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