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实际工作的特殊性思考解决问题

  【本课主题】

  从实际工作的特殊性思考解决问题

  【主讲嘉宾】

  陈定昌,我国导弹控制与制导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863计划项目的首席科学家。

  【观点摘编】

  “他有一种透视的眼光和认知。” 曾有人这样评价陈定昌。的确,陈定昌具有一种特殊素质——眼光,这种眼光表现为战略意识和超前思维。这一特质使他在几个关键的历史时刻成为新领域、新技术、新型号上马的重要推手。

  陈定昌说,自己并不是思维超前,而是在考虑问题时喜欢从全局出发,从国家整理利益考虑。他也时常和单位的年轻人说,对于任何事情,都要问为什么,要弄清楚他的发展规律。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有容乃大千秋几?无欲则刚百世师。”这句出自清代爱国名将林则徐的名言是陈定昌十分崇尚的。“核心是爱国、爱民族,这些作为一个准绳,什么时候都不能忘。”陈定昌说。

  2013年11月12日下午,在解放军第306医院外科一间病房的病榻上,正在住院的陈定昌对前来探望的友人说道,“中国梦,我总结就是强国、强军、富民、复兴。人类的文明要绵延,不受地球、太阳系的限制。我们一生的最大追求,我回忆总结,就是在实现中国梦上做了一些工作。”

  为了这个梦,陈定昌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坚守,凭借过人胆识和远大目光,出色完成了国家高科技工程的重大项目,收获了丰硕的成果。如今,已近耄耋之年的他仍未放慢脚步。他为自己确立了两方面的工作重点:一是着力于科技队伍领军人才的培养,二是帮助单位搞好今后20年的整体发展战略,使国家在空天防御方面,具有强国地位。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朝着自己定下的新目标,陈定昌再次出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