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战“疫”说理】科学抗疫彰显中国文明意蕴
首页> 理论频道> 青椒谈 > 正文

【战“疫”说理】科学抗疫彰显中国文明意蕴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0-04-28 13:5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李敏

  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成为肆虐全球的国际性公共卫生危机。中国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始终将注意力集中于抗“疫”本身,在尊重科学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抗击疫情的实践方案,疫情态势向好。2020年3月18日,武汉市全市新增病例变零,新增疑似清零;4月24日,国家卫健委宣布武汉现有重症病例清零;4月26日,国家卫健委宣布武汉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在稳抓常态化防控的精准定位下,稳步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成为当下工作中心。从疫情爆发武汉封城到全国有秩序地复工复产,从民众谈新冠肺炎恐慌到理性应对,从接受国际援助到积极援助国际社会......这些积极成效不仅反映中国疫情防控的科学性与有效性,还彰显出中国人民至上、科学至上、规则至上、人类命运共同体至上的文明意蕴。

  一、全力阻击 彰显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

  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的集中体现,坚持人民至上,即是要把人民的生存与发展放在第一位,其中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基础。此次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因其传播速度快、传播性强、感染范围广、防控难度大等特征使人民的生命健康面临巨大威胁,也使我国公共卫生面临非常严重的挑战。面对这一严峻局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迅速作出全面部署。针对患者,党中央制定“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防控举措,这不仅是对控制疫情大面积传播的有效支持,更是对每一患者切身利益的真切保护。为使“应收尽收,应治尽治”防控举措得到落实,集结4万多建筑工人10余天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为患者治疗、隔离提供了物理空间保障,解决了住院难问题;派出344支国家医疗队、4万多名医务人员齐集武汉,充实医疗救治队伍力量,解决了医护人员短缺问题;调配重要医疗物资和医疗资源,加强资源保障,解决了医疗资源消耗大的问题;启动新技术,在降低病死率上取得明显的效果......针对居家抗“疫”的人民群众,推动社区群防群控、各地政府加强市场供给保障、统筹安排物资资源,确保人民群众正常基本生活;针对医疗卫生人员,落实防护设备配置与防护措施,关心和保护广大医疗卫生人员......今天,中国国内疫情能够得到有效控制,正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的结果,人民至上是这场疫情防控始终秉持的价值理念。

  二、常态化防控 彰显科学至上的求真精神

  传染病有自身的规律,它对任何国家、任何人都给予同等待遇,遵循传染病防治的规律才可能最终战胜传染病。中国国内疫情能得到有效控制,其根本就在于人们始终秉持科学至上的求真精神。在疫情爆发初期,科学家迅速分离出病毒基因序列,对新冠肺炎有了最基本掌握;医护人员则根据传染病特质,采取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科学方案,成功控制新冠肺炎的肆意传播,“四早”也是中国成功防控疫情的经验;各级政府针对各区域情况,实施差异化防控策略......根据国际疫情出现的新情况,中国迅速反应,从新冠肺炎的特质出发,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作为当前防控工作的重点,将常态化防控疫情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的最基本定位。日前,全国各个地区,包括上海等人员流动较大的城市都陆续复工复产复学,这本身就是科学抗疫的最好证明。

  抗疫成果得来不易,探索科学的实践方案保证复工复学的基本安全便成为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任务。为保障复工,相关部门依据传染病传播规律分区分级推进复工复产,同时,大幅度提高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的生产供应,优化防护物资调配,确保员工安全健康的生产生活环境,利用信息技术,保障人员的有序流动,如京津冀实行健康状态互认,通过健康信息共享实现了京津冀地区人员的有序流动,也为复工的有序进行提供了保障。在复学方面,在严防严控的前提下分年级错时到校,分年级、分班级分批放学离校,对学校实行比一般场所更严格的防控措施,对师生进出校门管理、晨检、健康巡查、日常消毒以及相关人员培训等都作出详细规定。上海市公交线路甚至还增加运能为学生复课提供出行保障。总体而言,中国能全面推进日常生活的正常化、复工复学的有序化,都源于其遵循科学的求真精神。

  三、法治护航 彰显规则至上的文明风尚

  法治是现代国家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也是科学防控的有效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中强调,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在立法方面,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决定,它与我国相关法律一道为公民的行为提供法律依据,保障了有法可依;在执法方面,各地司法机关对趁机哄抬物价、利用疫情实施诈骗、制造并销售假劣防疫物品、危害公共安全等违法行为进行依法办理,做到严格执法;在司法方面,始终秉持公正司法;在守法方面,政府依法行使权力,如各省市在国家卫健委发布将新冠肺炎列入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防控措施后相继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人民群众依法展开公共交往,依法展开社区自治。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不仅保障疫情防控的有序进行,同时也彰显规则至上的文明风尚。

  四、同舟共济 彰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明情怀

  新冠肺炎波及全球,它没有国界,不分种族,这使得全球公共卫生面临巨大挑战。在全球性挑战面前,没有谁,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抑或独自应对,人类命运休戚相关。对此,习近平主席多次呼吁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在整个疫情防控过程中,中国既真诚感谢国际社会援助,同时也尽自身最大努力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疫情爆发初期,中国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疫情,第一时间公开病毒基因序列。在全球新冠肺炎大爆发之际,中国秉着负责任的大国态度,毫无保留地分享防控疫情经验,与多国展开合作,向多国提供医疗资源与资金援助,多次呼吁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是团结抗疫,抗击疫情最需要的是合作而不是拆台。中国所倡导的全球抗疫理念始终基于人类命运相连、人类理应友好共存的命运共同体的文明情怀,全球疫情防控中中国对全球的支持与援助就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文明情怀的实践表达,它也是对当前全球疫情防控的科学认识。

  相关阅读

  【战“疫”说理】在“大考”中彰显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

  【战“疫”说理】非常时期中国国家治理的非常之力及生成机制

  【战“疫”说理】强化显政,着力化解涉疫舆情“台风眼”

  【战“疫”说理】从“抗疫”实践看社会力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积极作用

  【战“疫”说理】提升公众健康信息素养 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战“疫”说理】提升科学素养,培育健康心态

  【战“疫”说理】“抗疫精神”是激励人民奋进的新动力

  【战“疫”说理】兼顾抗疫与生产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台阶

  【战“疫”说理】预防预警是治理风险危机的最好方法

  【战“疫”说理】在全球抗“疫”中展现大国担当

  【战“疫”说理】抗“疫”助推城市治理现代化

  【战“疫”说理】战胜疫情离不开科学

  【战“疫”说理】疫情大考的答卷彰显“中国之治”

  【战“疫”说理】加强舆论引导 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战“疫”说理】党的决策部署是抗疫工作的根本指南

  【战“疫”说理】在复工复产中着力推动新产业发展

  【战“疫”说理】合作是化解全球疫情危机的良药

  【战“疫”说理】在抗“疫”斗争中彰显强大精神力量

  【战“疫”说理】民族精神在抗疫斗争中历久弥新

  【战“疫”说理】中国抗疫,用行动赢得世界尊重和赞誉

  【战“疫”说理】讲好中国抗疫英雄故事

  【战“疫”说理】民族精神在抗疫斗争中历久弥新

  【战“疫”说理】疫情防控彰显党的领导的制度优势

  【战“疫”说理】“自强不息”是中华民族永续前行的重要精神力量

  【战“疫”说理】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