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战“疫”说理】“精准扶贫”彰显深切的人民情怀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战“疫”说理】“精准扶贫”彰显深切的人民情怀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0-05-07 18: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孙来斌

摆脱贫困,是中国人几千年来的生存梦想,也是全人类共同追求的发展目标。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精准脱贫之路,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伟大的中国奇迹,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价值追求。

一、“精准扶贫”的顶层设计

反贫困是古今中外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满怀深情地说,“40多年来,我先后在中国县、市、省、中央工作,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40多年来,习近平的足迹遍布中国绝大部分最贫困的地区。比如,2016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与湖南团代表共议精准扶贫,惦记着十八洞村大龄青年“脱单”情况;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考察,站在网络直播平台前为老乡点赞“带货”。这些生动细节的背后,正是人民领袖深切的大情怀。

我国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扶贫,取得了重大进展,但也出现了需要解决的问题:一是以当时的扶贫标准,贫困人口减到3000万左右就减不动;二是戴贫困县帽子的越扶越多。要从根本上扭转这一局面,必须有新的思路。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理念。其后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国务院扶贫办出台《关于印发〈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工作方案〉的通知》,对精准扶贫工作的基本理念、总体布局、工作机制等做了具体规制。

2015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系统阐发了精准扶贫的理念,明确提出了精准脱贫的时间表、路线图、方法论。2015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打赢脱贫攻坚战召开了7个专题会议,推进精准扶贫战略。概其要者,以下方面尤为值得关注。(1)实现“两个确保”。新时期脱贫攻坚的目标集中到一点,就是到2020年实现“两个确保”: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2)注重“六个精准”。强调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注重抓六个精准,即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3)坚持“五个一批”。坚持分类施策,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易地搬迁安置一批,通过生态保护脱贫一批,通过教育扶贫脱贫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4)解决“四个问题”。提高脱贫攻坚成效,关键是要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着力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问题。(5)注重“双扶”。强调扶贫要同扶智、扶志结合起来,发挥广大群众主体作用,激发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6)建立“五级联动”。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实行督查问责,形成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局面。

二、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实施大规模扶贫开发行动,先后实施《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1994-2000年)》、《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第一,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2020年4月26日,江西省宣布省内所有的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至此,我国有江西、青海等14个省区市的贫困县实现了全部脱贫摘帽。

第二,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2013年至2019年,832个贫困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6079元增加到11567元,年均增长9.7%,比同期全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2.2个百分点。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3416元增加到2019年的9808元,年均增幅30.2%。习近平总书记曾考察过的湖南湘西十八洞村,2013年全村939人中贫困人口占533人,人均纯收入仅有1668元。2018年,这533人在2018年全部脱贫摘帽,全村纯人均收入过万元。2019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13818元,村集体经济收入逼近100万元,30名大龄“光棍儿”如愿“脱单”。

第三,贫困地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村村都有卫生室和村医,10.8万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改善,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深度贫困地区贫困村通宽带比例达到98%。贫困地区群众出行难、用电难、上学难、看病难、通信难等长期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普遍解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了保障。贫困群众“两不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解决。

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国将有1亿左右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这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2018年,第73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关于消除农村贫困的决议,把中国倡导的“精准扶贫”理念与实践写入其中。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精准扶贫方略是帮助贫困人口、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设定的宏伟目标的唯一途径,中国的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国际农发基金助理副总裁保罗·温特斯认为,中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全面脱贫是一个非凡的成就,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其他国家做到过这样的事。

三、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

党和政府为什么要不遗余力地持续推进这项工作?答案在于:“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兴,百姓苦;亡,百姓苦”是以帝王为中心的封建社会运转逻辑的写照。少数人发财,多数人受累,是资本逻辑导致的“李嘉图陷阱”。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增进民生福祉是当代中国发展的根本目的。《共产党宣言》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纵观我们党的历史,我们党之所以得到人民拥护和爱戴,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新中国成立前,我们党领导广大农民‘打土豪、分田地’,就是要让广大农民翻身得解放。现在,我党领导广大农民‘脱贫困、奔小康’,就是要让广大农民过上好日子。我们中国共产党人从党成立之日起就确立了为天下劳苦人民谋幸福的目标。这就是我们的初心。”

“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希腊神话的巨人安泰力大无比,但只要隔绝了与大地母亲的密切联系,就会失去力量之源。在苏联解体前夕,《西伯利亚报》曾以“苏共代表谁”为题在部分群众中进行问卷调查。统计结果显示,认为苏共代表官僚阶层的利益的比例竟占85%,认为代表苏联工人的只占4%,认为代表全体人民的只占7%。这一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时的民众心理。可以说,苏联解体的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其中根本性的一条就在于苏共严重脱离群众、蜕化变质,最终丧失了继续执政的群众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从政治上说,我们党领导人民开展了大规模的反贫困工作,巩固了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巩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国际风云激烈变幻的过程中,我们党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岿然不动,就是因为我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给亿万人民带来了好处。

  相关阅读

  【战“疫”说理】在“大考”中彰显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

  【战“疫”说理】非常时期中国国家治理的非常之力及生成机制

  【战“疫”说理】强化显政,着力化解涉疫舆情“台风眼”

  【战“疫”说理】从“抗疫”实践看社会力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积极作用

  【战“疫”说理】提升公众健康信息素养 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战“疫”说理】提升科学素养,培育健康心态

  【战“疫”说理】“抗疫精神”是激励人民奋进的新动力

  【战“疫”说理】兼顾抗疫与生产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台阶

  【战“疫”说理】预防预警是治理风险危机的最好方法

  【战“疫”说理】在全球抗“疫”中展现大国担当

  【战“疫”说理】抗“疫”助推城市治理现代化

  【战“疫”说理】战胜疫情离不开科学

  【战“疫”说理】疫情大考的答卷彰显“中国之治”

  【战“疫”说理】加强舆论引导 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战“疫”说理】党的决策部署是抗疫工作的根本指南

  【战“疫”说理】在复工复产中着力推动新产业发展

  【战“疫”说理】合作是化解全球疫情危机的良药

  【战“疫”说理】在抗“疫”斗争中彰显强大精神力量

  【战“疫”说理】民族精神在抗疫斗争中历久弥新

  【战“疫”说理】中国抗疫,用行动赢得世界尊重和赞誉

  【战“疫”说理】讲好中国抗疫英雄故事

  【战“疫”说理】民族精神在抗疫斗争中历久弥新

  【战“疫”说理】疫情防控彰显党的领导的制度优势

  【战“疫”说理】“自强不息”是中华民族永续前行的重要精神力量

  【战“疫”说理】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战“疫”说理】科学抗疫彰显中国文明意蕴

  【战“疫”说理】面对抹黑行径,中国用抗疫事实说话

  【战“疫”说理】集中力量办大事,团结奋力克时艰

  【战“疫”说理】时间和生命诠释了“社会主义好”的制度优势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