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以“两业”融合推动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以“两业”融合推动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0-12-31 14:5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以“两业”融合推动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暨南大学“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横琴研究中心 王玉、林学军

  一、“两业”融合的目的和意义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因此,“十四五”时期要更大力度发展我国的制造业。

  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但也需要承认,要成为制造业强国,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是因为,我国的制造业整体上处在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相对缺少创新能力,大量核心技术和高端装备需要依靠进口。同时,制造业创新能力弱导致产业利润低,如在整个苹果手机的售价中,中国得到的利润只是售价1.8%的劳动成本。

  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看,各个国家也进一步认识到制造业的重要性。以往按照各国的比较优势布局产业链的局面正在被打破,全球产业链将向母国或者母国邻近的地区收缩,形成成本相对低廉但安全可控的区域产业链。从全球制造业竞争态势来看,制造业国际竞争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制造业面临两个方面的挑战:一是发达国家实施“再工业化”战略,通过各种政策优惠,吸引本国的制造业回归;二是一些发展中国家也积极利用拥有低成本生产要素的优势,鼓励国际企业向低劳动成本的国家转移。由此,加速打造中国制造业强国是当前迫在眉睫的大事。

  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国家发改委等1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意见。“两业”融合指的是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即价值链、产业链与创新链、供应链、信息链、资金链、人才链等紧密结合,以数字技术改造传统的制造业,打造工业4.0版的中国制造业。这就指明了制造业的发展方向。通过“两业”融合,使制造业向价值链的高附加值两端延伸,融入更多的科技创新要素,把制造业打造为技术、资本密集型的产业,提高整体的生产效益和国际竞争力。

  二、我国“两业”融合的主要问题

  中国制造业在劳动生产率、产品质量和利润率等方面都处于较低水平。2018年中国制造业劳动生产率28974.93美元/人,仅为美国19.3%、日本30.2%和德国27.8%;在产品质量上,美国制造的产品平均合格率为99.99932%,而中国的合格率为98.76%;中国企业平均利润尚未达到全球平均水平,总利润与平均利润分别相当于美国的60%和56%,且中美高端制造业的投资资本回报率(ROIC)近乎为1:2。

  中国制造业这些问题的根源,首先是中国的服务业发展还比较落后,尤其是围绕制造业的服务业比较滞后。美国服务业占比77.37%,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日本的服务业比重同样达到了69.1%。而作为制造大国,中国制造业总产值位居世界第一,但服务业的比重明显偏低,仅为52.16%,低于国际平均水平。其次是“两业”融合度低。一是,创新服务与制造业的融合度低,大学、科研机构与制造业结合不紧密。我国近年科研投入巨大,科研成果众多,但是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二是,人才服务与制造业融合度低,教学脱离生产实践的需要,人才的知识结构不适合制造业的需要,毕业生不愿意到制造业就业,制造业人才短缺。三是,金融服务与制造业融合度低,金融机构为制造业服务的积极性不高,巨额资金在虚拟经济中空转现象比较明显,尤其是中小企业面临的资金问题更加严重。四是,商业与制造业融合度低,两者之间缺乏信息共享,风险共担的机制,商品流通不畅,流通费用高。五是,信息服务业与制造业的融合度低,制造业不了解市场供需情况,盲目生产,跟风生产,或造成产品积压,或出现商品短缺,生产经营不稳定等等。

  三、加强“两业”融合,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策略

  首先,要加强创新链与产业链的融合。政府架桥,引导科技人员与企业进行创新合作,充分发挥大学、科研机构的科研优势,以及企业对市场敏感的优势,建设官产学的创新联盟,一是可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二是可以加速科技成果的产业化进程,提升制造业的竞争力。

  第二,加强人才链与产业链的结合。高等学校要增加应用型、技能型人才的培养,还要增加技工学校、职业培训学校的数量,培育大批的能工巧匠,为制造业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三,加强资金链与产业链的融合。可以创办一些专门为制造业,特别是中小制造业服务的金融机构或者金融中介机构,或者在金融机构中设立专柜、专项,为制造业提供融资贷款服务,帮助制造业开拓市场,提高经营水平,规避市场风险等等。

  第四,加强供应链、商品流通链与产业链的融合。供应链要为制造业提供充足的原材料、零配件,保证企业生产顺利进行;商品流通链要减少商品的流通成本,降低流通费用,打通商品流通的各个节点,加速商品流通速度。

  第五,加强信息链与产业链的融合。采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等对制造业进行信息化、数字化改造。当前,我国的制造业还比较落后,许多还处于机械化、电气化制造的阶段,进入自动化生产的比较少,采用智能化生产的则更少。应当加紧对制造业进行数字化升级改造。目前,我国数字产业化的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数字信息的标准化、采集、储存、处理、应用还不完善,数字信息垄断和条块分割严重,数据要素的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因此,要加快建设数字中心,制定数字信息管理规则,打破数据垄断,促进数据的共享,还要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充分应用大数据,实现智能制造,智能配送,智能服务,打造工业4.0的制造业,把中国建设成为制造业的强国。

  (动图:孔鹏)

 

  相关阅读: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全面把握“十四五”规划建议的重大意义和亮点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创新为引领,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展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握趋势,高质量完成地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民生建设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打通国内经济大循环,重在释放内需潜力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破题“十四五”,以国内大市场促进大循环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智能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人民调解在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作用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五年规划:“中国之治”的独特优势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升人民福祉水平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绿色低碳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保障农民主体权益,夯实粮食安全之基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强大国内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和前提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人才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全面认识五年规划和远景目标的演变和内涵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强国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实施“四个工程”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政府调节两种作用,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理解和把握“十四五”规划的核心要义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高质量金融开放助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开拓全球合作新局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构建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科技创新真正落实到产业发展上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地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打造新型城乡关系,实现高质量城乡融合发展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奋力推进新时代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坚定文化自信中实现文化强国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感悟“四史”内涵与厚植“三爱”情怀相统一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着力实体经济需要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构建新发展格局 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国与世界互动中的新机遇、新挑战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正确认识和把握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新特点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指明方向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扎实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建设文化强国,三个维度加强多层次文明对话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运用大数据加强疫情防控“五大治理”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